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子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邀请赛中喜获铜奖

2021年06月08日 07:40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余朝波 陈灯)6月6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全国邀请赛在湖南湘潭大学举办。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冯立冬、刘典、罗云祥同学组成的“打完蓝桥赶湘潭”队在陈灯老师的指导下获得铜奖。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高校近200支队伍,600余人同场竞技。参赛队伍3人一组,需在规定时间内解答11道全英文算法设计类题目,在线评测系统自动评测并实时更新榜单。竞赛排名除考虑解题数量以外,还考虑解题所用时间,程序占用的内存和执行时间等严苛的指标,是对学生智力水平、英文水平和编程熟练程度的综合考验。在比赛过程中,每支参赛队伍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与投入,参赛者们都争分夺秒,比赛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最终,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打完蓝桥赶湘潭”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沉着冷静的心态成功解出4题,荣获铜奖,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本次比赛,我校ACM协会共组织了两支队伍参赛,另一支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李顺、胡俊炜、廖粤辉同学组成的“凭键斩破万里云”队成功解出3题。

据悉,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意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运用计算机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与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与创新能力。CCPC借鉴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ICPC)的规则与组织模式,重点考查选手算法设计能力,竞赛试题难度与ICPC相当,奖项设置完全与ICPC相同,近年来已逐步获得各大高校认可。通常参加ICPC竞赛的高校也会组织参加CCPC竞赛,因此竞赛异常激烈,获奖难度极高。

随着软件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日益普及,程序设计正逐步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项基本技能,软件从业人员逐年增加,程序设计培养亟待加强。在学校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大力支持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时刻关注社会人才需求并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引导,通过组织成立学生专业社团,举办竞赛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职业竞争力。(审稿 张炜)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 下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理事长李胜利应邀来我校作廉洁文化建设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