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电学子在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1年08月02日 11:45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源 马琳伟)7月24日至7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机电工程学院作为该项赛事的我校负责单位经过校级、省级层层选拔,遴选了18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国赛,共获得机械类团体二等奖和团体三等奖各1项;机械类-制图基础知识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奖项12项个人奖项,其中个人全能二等奖1项,个人全能三等奖11项,取得了我校自2019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佳成绩。

因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比赛全程采取线上模式,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中望教育云、华为云等单位协办,全国有551所高校、6743名选手参赛。该竞赛参赛规模大、水平高、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同时也是列入教育部全国本科高校竞赛排行榜中的48项竞赛之一,其成绩将被直接计入所属院校在全国的竞赛排名之中,因此该赛事历来受到全国众多工科类院校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机械类的比赛,参赛高校多竞争激烈,参赛人数之众多为历届之最。

该项赛事一直由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图教研团队负责组织和指导,该团队由刘源副教授、袁梅副教授、林冲副教授、冯国英博士、李育房博士等教授组成,历年来吸引着机械类本科生加入团队的创新实践教育和学科竞赛活动,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三维创新设计、机械制图等实践能力,形成了较为规范的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学科竞赛能力培养机制。本次国赛中,获得机械类团体奖项和个人全能奖项的同学以优秀的个人能力充分展现了学院创新实践教育的成效。成图竞赛的图片及部分获奖证书如下。

7b3ed874c850493c9656d2b93fcd0f1a

551209a1d7d147f6be78b8b7ddb7aaee

为了筹备本次比赛,课程组老师认真学习新的比赛大纲,克服重重困难,为学生寻找并提供大量竞赛相关练习,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课业学习,教师、学生牺牲周六、周日休息时间,甚至晚上的时间,老师们克服新校区离家较远的困难,坚持在期末考试结束后与学生一同留校参加竞赛前的集训,经过半个多月的暑期集训,学生的各项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为本次7月份的决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竞赛成绩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等好成绩。

为了本次网络竞赛的顺利进行,老师们在网络赛场的筹备上,尽职尽责,想方设法解决网络赛的场地、网络的畅通问题,保证提供竞赛组委会要求提供的各种监考设施,为学生提供一切网络竞赛必须设备,确保了本次全国网络赛的顺利进行。

本次全国竞赛所取得的佳绩离不开我校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的政策支持及正确引导,也离不开机电工程学院领导对学科竞赛的支持与鼓励。学院历来重视各类学生竞赛,通过以赛促教,提高了本科教学及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探索了图学的发展方向,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审稿 李芳)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乡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下一条:“情系师生,夏送清凉”——材料学院走访慰问暑期留校师生和河南籍受灾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