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校马院教师颜欣博士理论文章《运用历史思维推进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1日 11:16 马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金诗灿)8月2日的《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颜欣博士的理论文章《运用历史思维推进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

文章认为,当前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重大课题。只有将历史思维融入思政课教学,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发现经验和智慧,增强使命担当。一是培育正确历史观,保持思政课教学温度。思政课教学要培育正确历史观,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二是充分挖掘史料,拓展思政课教学宽度。史料中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史诗般的历史经验和事实,呼唤史诗般的思政课教学话语表达。思政课教学要充分挖掘和用好史料素材,讲好党的初心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领青年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三是以历史方法为引领,提升思政课教学高度。在历史方法引领下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加强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通与对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从而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据悉,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颜欣博士的文章是我院通过学习教育宣传等措施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组成部分,有利于我们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审稿 曹胜亮)

上一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领导看望慰问留校学生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暨爱心图书捐赠仪式在宁夏盐池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