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湖北赛区)暨首届湖北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2021年08月25日 10:02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许明慧 鲁统伟)8月16日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湖北赛区)暨首届湖北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本次比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武汉工程大学承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大赛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展开。本次大赛,共有11所湖北省高校的118支队伍近500人参赛,44支队伍推荐到国赛初评赛进行评比,其中属于创新类赛事及仿人机器人全能赛的74支队伍在本赛区进行评比。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助理朴松昊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彦铎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黄巍,校团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大赛组织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全体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彦铎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我校在新工科和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措施和成效,强调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助理朴松昊教授致辞。朴松昊教授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委会,向嘉宾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承办单位高效细致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机器人文化艺术专委会将加大对湖北省赛区比赛的投入和指导,打造湖北省人工智能学科竞赛的新品牌。

在仿人机器人全能赛中,多家高校的机器人展开短跑、点球等全能赛程。仿人机器人单人舞《祖国,祖国》让观众在欣赏科技之美的同时,弘扬了祖国红色文化。机器人以灵活多变的舞姿,配以气势磅礴的红歌,带给观众别开生面的体验。在创新类项目比赛中,履带月球机器人和四足WIT-DOG因为巧妙的构思和全新的应用功能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而紧张的展示和答辩环节,大赛完成了预定的比赛赛程。根据各专家评委评审结果、经组委会讨论确定,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1项。武汉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得多项奖励,展现了学校浓厚的创新竞赛氛围和在机器人竞赛领域的实力。近年来,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创新创业学院不断优化学科竞赛的管理体系,引导学生们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厚植学生专业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成效。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始于1999年,是机器人竞赛领域最具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之一。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以引领机器人科技发展为主旨,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大赛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审稿 黄巍 卢涛)

上一条:学史力行——机电“志愿红”在抗疫一线闪耀 下一条:WIT知行社会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