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杰青获得者郑安民研究员来我校做报告

2021年12月01日 13:15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江吉周)11月26日下午,应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郑安民研究员,在四教会议室做了题为“分子筛限域酸催化机制”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由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孔海霞主持,学院副院长赵喜红教授、院长助理杨浩教授、江吉周教授、化工与制药学院陆小军教授、杨小俊教授等多名教师,以及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80余名研究生参加。

针对分子筛限域酸催化的关键科学问题,郑安民研究员从红墨水扩散的日常生活现象引出对分子筛吸附扩散问题的探讨,从“什么是酸”等浅显易懂的中学问题抛出对分子筛酸性的思考。随后,通过反应分子在限域孔道中的吸附扩散以及反应分子在酸中心上的催化转化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固体核磁与多尺度理论模拟在分子筛催化研究中的应用与优势。其中,固体核磁结合探针分子技术能够准确获取分子筛等固体酸的酸类型、酸强度、酸浓度、酸分布与酸位空间相互作用等重要的信息;多尺度理论模拟则可以从原子分子水平的微观角度揭示反应分子的吸附扩散与催化转化动态过程。报告内容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个报告会郑安民研究员妙语连珠,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愉快。报告结束后,他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热情互动,并就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分子筛催化反应微观机制的认识,对固体核磁和多尺度理论模拟等先进的研究方法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激励大家勇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郑安民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基金委重点项目”和“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分子筛类固体酸催化材料吸附扩散、酸特性和反应机理的固体NMR实验和多尺度理论模拟研究。在Science、PNAS、Sci. Adv.、Nat. Protoc.、J. Am. Chem. Soc.、Angew. Chem.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应邀为Chem. Rev. (2017), Acc. Chem. Res. (2016,2021)撰写综述论文。

(审稿 孔海霞)

上一条:法商学院研究生撰写论文荣获湖北省经济法学会2021年年会论文一等奖 下一条: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到土建学院交流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