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参与乘马岗乡村振兴共同缔造工作坊

2024年03月27日 08:45 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翟传琛)3月20日,麻城市乘马岗镇乘马岗村“三师下乡共同缔造”工作坊正式开营,艺术设计学院陈波教授带领多名学院研究生前往乘马岗,进入为期5天的乡村红色古街实地改造工作。

团队因地制宜,取用当地乡土、废弃材料等进行现场设计施工制作。废弃瓦片、破损青砖、角落遗弃的瓶瓶罐罐、马槽磨盘等这些被人遗弃的材料,经过形式美法则设计调整,以最小的成本换来耳目一新的感官感受。

实践过程中,常常会直面困难,例如路边花圃石栏过于单薄、废弃陶桶瓦片的重新布局、不同视角下废缸的安置等问题,同学们通过深度思考、广泛探讨,老师提出指导建议之后能一一协作解决。在最棘手的石板路处自然潭水下水、村民用水下水、雨季排水问题,团队也与村民进行数次现场沟通最终确定实施方案。

村民们被设计团队务实肯干的态度所感染,纷纷自发投入到老街的改造建设中。他们纷纷热情地将自家的农具借给设计团队,身体抱恙却义务帮助摆放花坛石头的村民们说,“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地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了。”据了解,艺术设计学院陈波教授作为此次工作坊的总导师,提前在去年11月就开始为“工作坊”的开展做准备。他先将该项目引入22级环境艺术研究生课程《乡村生态空间景观设计》,当月就带领多名研究生深入当地进行现场调研,全班根据实地调研报告做出初步设计方案,并邀请其他高校和企业专家对方案进行评点和指导。今年3月7日团队再次前往乘马岗与村民和干部沟通,最终确定项目内容及其方案。

(2023年12月14日邀请校外专家指导方案)

(2024年3月7日学生汇报方案和沟通)

参与本次工作坊的研究生侯梦杰、翟传琛、魏星宇、龙永琳四名同学表示,在这次“三师下乡共同缔造”工作坊中收获颇丰,不仅感受到独具地方特色的乡村风景,充满活力的乡村红色文化,乡村村民的勤劳与智慧,而且这些文化元素,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更让他们对乡村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乡村景观不仅承载着村民们的美好期待,更是乡村景区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陈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做出的努力,用艺术设计助力推动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让乘马岗村越来越好,村民越来越幸福。


(审稿 夏志敏)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与湖北楚磷矿业有限公司共建实习与劳动实践基地 下一条:化药学院组织开展2024届考研复试模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