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理论学习】人民日报刊发蒋超良讲话:担负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史责任

2018年05月24日 12:46 人民日报 点击:[]

报道截图

蒋超良

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强调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五大关系”,明确提出了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

湖北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有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三峡坝区所在地,是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目前,一些地方、部门工作中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保护不到位、转型不到位、责任不到位、联动不到位等问题。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突出生态修复,筑牢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扎实开展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突出抓好长江、汉江、清江等主要流域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河湖水系连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建设长江绿色生态廊道。

突出环境保护,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摸清长江经济带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着力解决“化工围江”突出问题,根除长江污染隐患。加强岸线整治和资源管控,依法严惩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非法排污、非法捕捞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领域提起公益诉讼力度。

突出绿色发展,在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迈出新步伐。长江经济带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把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的首要内容,明确各市州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重点任务,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我们要大力实施产业护江和绿色引擎工程,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积极推进沿江高铁、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等建设,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守护绿水青山。加强省际协商合作和省内区域协作,建立健全跨区域、跨流域的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完善和落实生态省建设、绿色发展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环保督察等制度机制,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推进主要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和规范、保障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们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治江”的决心,进一步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意识和工作导向,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出重拳、拿实招,切实担负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历史责任,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日前在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

上一条:【理论学习】蒋超良《求是》刊文: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