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人民日报整版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19年05月15日 10:53  点击:[]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热烈讨论的话题。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一个十分宏大的课题,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本版刊登的几篇文章对此进行了探讨。

——编者

中国共产党能够解决重大时代课题

内容提要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每个时代的主要问题构成重大时代课题。把握重大时代课题,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才能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才能创造一个新的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在97年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是因为具有强大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之所以能作出如此巨大的历史贡献,就在于党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把握重大时代课题,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才能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才能创造一个新的伟大时代。97年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依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回答和解决重大时代课题,从而准确把握中国社会发展大势,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意愿,与时俱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善于在把握社会主要矛盾中解决重大时代课题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每个时代的主要问题构成重大时代课题。时代的主要问题就是多样问题中的总问题、多层问题中的元问题。时代的主要问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每一时代都有与社会基本矛盾性质和状况相对应的社会主要矛盾。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社会主要矛盾,就能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从不相适应走向相适应,从而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我们党在97年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和把握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制定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人民开始当家作主,党的八大作出了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正确判断。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八大正确判断的基础上,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一步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站起来,就是因为我们党能正确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富起来,就是因为我们党能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立足点。在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就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善于通过提高党的领导能力解决重大时代课题

把握重大时代课题、解决重大时代课题绝非易事,需要政党具有强大的领导能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根本一点就在于具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党的领导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奋斗中砥砺磨炼、增强提高的。解决重大时代课题需要各个方面的领导能力,重中之重是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我们党具有强大的理论创新能力。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理论创新能力,就不可能有强大的领导能力。理论发展的动力是回答问题,理论创新的逻辑是解决问题。解决重大时代课题需要重大理论创新,同时又催生重大理论创新。97年来,我们党在敏锐把握、深入解决重大时代课题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都是正确提出和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结晶,为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提供了科学指引。

我们党具有强大的实践创新能力。重大时代课题都是以一种集中、凝练、深刻的形式反映了人心所向、体现了实践要求。一个政党只有善于推进实践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最终解决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最终的落脚点也是为了有效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实践创新并不仅仅是认识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有实践的勇气、魄力和担当。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党一直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9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推动矛盾转化、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出强大的战斗力。而且,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党的思想和人民的愿望高度统一、党的战略和人民的利益高度统一,不断引领人民为解决重大时代课题而奋斗,体现出强大的领导能力。

在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中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解决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而奋斗。只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党必定能在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系统回答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得出的根本结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从历史使命、主要任务、发展战略等方面对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历史已经证明,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在解决重大时代课题中站起来、富起来;历史正在证明,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在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强起来。

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体化的过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推进。

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过程,也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革命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效应对各种考验、防范各种风险、战胜各种困难,在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焕发生机。只要始终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就能在解决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变得更加强大、更有能力、更加卓越,进一步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不断锻造和锤炼自己

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的原因。探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需要从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中去寻找答案。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和纯洁不等于现在先进和纯洁,现在先进和纯洁不等于永远先进和纯洁。之所以如此,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看,社会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人民的需要在不断增长。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落后于时代,丧失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从政党自身来看,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政党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等都容易僵化。特别是对于执政党来说,长期执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要想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就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巨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97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程。革命时期,针对中国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给党的建设带来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了“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彰显着强烈的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回顾我们党97年的光辉历程,没有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党就不可能从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并充分彰显“大的样子”。

没有私利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和内在逻辑。在我们党97年的发展进程中,不论时代条件、形势任务、发展环境等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为要求,从党的初心和使命出发从严管党治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坚守初心的定力、革新自我的魄力,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彰显勇于自我革命精神。97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但是,即使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我们党也没有任何骄傲和自满,而是始终居安思危,对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是何等的坦诚和清醒。世界上很少有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正是因为对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求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自我革命搞好自身建设,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

(作者:韩强吉林师范大学)

   

从旗帜看特质

当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时,当时曾有人错误地认为是历史发展中的某些偶然因素帮助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当中国共产党经过60多年执政使中国从一穷二白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不但站起来而且富起来并正在强起来时,再有偏见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绝非偶然,必定有其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回答这一问题有很多视角,我们不妨从中国共产党一直高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说起,看一看中国共产党的一些特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社会主义是20世纪初期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的救国救民之道。彼时,各种新思潮纷至沓来、争鸣斗胜,都宣称能改造中国社会。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艰辛探索、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正是这一选择,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命运。

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足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眼光和卓识。20世纪初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在中国社会流行的各种思潮包括曾经风靡一时的思潮早已烟消云散,唯有马克思主义永葆其美妙之青春。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其实就是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去汲取人类精神的精华。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质,97年来一以贯之。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共产党从不拒斥那些能够把握历史运动本质、体现时代发展方向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善于在吸收外来中面向未来、在博采众长中完善自己,不断让中国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实行改革开放,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是这种特质的鲜明体现;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并积极参与进去,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也是这种特质的鲜明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所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理论“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不同于俄国”。中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比如,中国很“老”,有着5000多年深厚的文明传统。再如,中国很“大”,是一个疆域辽阔且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更是一个人口规模超大的国家。而且,中国是在经济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其难度不言而喻。因此,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经验,不能搞本本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很早就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正是因为立足中国国情、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才在中国落地生根、蓬勃生长,终成参天大树。

坚持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另一种特质,即在汲取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时总是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97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吸收外来时总是不忘本来,从来不曾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从来不曾丢掉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从来不曾脱离中国的国情。这种特质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独立自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沿着这条正确道路走下去,中国共产党必定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金蘩)

(《人民日报》)

上一条:人民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下一条: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