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0年09月22日 23:52 求是网 点击:[]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说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思政课的特点,着眼思政课的目标任务,对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的要求。

一是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

二是情怀要深。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有“三种情怀”: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要有传道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投入真情实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执着追求;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

三是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最终落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上来。

四是视野要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具备“三种视野”:要有知识视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要有历史视野,要有中华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近现代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五是自律要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不能在课上讲得不错、却在课下乱讲,不能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不错、却在网上乱说。不能怵于思政课的意识形态属性,总是绕开问题讲、避开难点讲。

六是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有堂堂正正的人格,思政课才会更有吸引力、感染力,才能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有学识魅力,用真理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有语言魅力,让学生从教师的话语中感受到教师的人格和学识;自觉修身修为,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是衡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准,必将极大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素养,更好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求是网)

上一条: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 下一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