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习近平四点倡议指引人类社会前行方向

2021年04月22日 22:49 求是网 点击:[]

习近平四点倡议指引人类社会前行方向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重大命题。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人类向何处去?世界瞩望穿云破雾的思想力量。

于危机中洞悉未来,在迷雾中指引航向,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我们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倡议,昭示了大国领袖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厚的天下情怀和勇毅的时代担当,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人类社会指明了前行方向。

——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

全球治理应该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

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

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要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推进基础设施联通,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

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

战疫仍在进行,胜利终将到来。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作用。

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各国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

要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加大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解决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关切。

——我们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

经历了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

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

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尽管有时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准航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求是网)

上一条: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下一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