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2021年07月09日 22:32 求是网 点击:[]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明确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核心、全党维护核心,什么时候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就能够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实践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要深刻认识和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不移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看齐,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流于口号标语,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必须是坚定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对党忠诚,就是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做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要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担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上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进,必将书写新的更加伟大的辉煌。

(来源:求是网)

上一条:习近平:“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平凡英雄 下一条:读懂总书记关于“五个重大问题”的论述③ | 重视战略策略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