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五个“更加”,坚决扛起这份政治责任

2022年06月05日 12:31 求是网 点击:[]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更加自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

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大力深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上马,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更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

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强化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推动污染治理向乡镇、农村延伸,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更加坚定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外来物种管控,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紧盯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高风险领域,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突发事件的环境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实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更加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当前,国际可持续发展挑战日趋复杂,环境问题政治化趋势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环境治理中的合作、竞争和挑战并存。

要积极对外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广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主动承担与我国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义务,坚决维护我国发展权益。

更加努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的基础支撑。

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适用规则,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惩重罚。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领域。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引导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上一条:从两个角度看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下一条: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