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2022年06月12日 12:50 求是网 点击:[]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教育系统纷纷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有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等教育事业同党的各项事业一样,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就能开创崭新局面;什么时候党的领导被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高等教育工作就会脱离正确轨道,遭受挫折和损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我国高等教育“走自己的路”的理论和实践立足点,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得出的历史结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显著优势。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的高等教育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新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党的全面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确保办学育人的正确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毫不犹豫地奔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让一代代“革命的先锋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条:高校红色基因的内核是什么? 下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