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2022年06月14日 12:53 求是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新时代高等学校怎么扎根中国大地,才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就是要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把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作为办学治校的战略方向。

教育的发展建立在一个国家自身历史、文化和现实的土壤之上。由于历史条件、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教育都有各自独特的内在逻辑和内生规律。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高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才能真正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当年,《华北联合大学章程》曾把“为保卫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而斗争”明确为“要努力完成的任务”,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高校必须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增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主动,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上一条:发展可再生能源,当好长江“水管家” 下一条:高校红色基因的内核是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