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牢牢把握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2023年03月13日 11:38 求是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现代化定了性、定了调、定了位。

总书记还鲜明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个重大原则。这些重大原则,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加快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指引。

从网信工作实际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改革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机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后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提出“党管互联网”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全面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九龙治水”的问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在网络强国建设进程中保持正确方向、激发强劲动力、凝聚磅礴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将其贯彻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在引领信息革命、建设网络强国的进程中,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互联网发展道路,坚定道不变、志不改的信念决心,不断拓展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作为网信事业发展最深沉、最持久、最可靠的动力源泉。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网信领域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上一条: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等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 下一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