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周德红:心向桃李 甘为人梯

2016年05月31日 11:22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访校十佳班主任、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周德红老师

粱春晴

周德红副教授,博士,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省部、地市州及企业级纵、横向科研项目百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7篇,ISTP检索2篇;主编安全工程专业系列教材5部,参编教材2部。

自2012年9月起,周老师担任2012级安全工程1班和安全工程2班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始终坚持“对学生负责”的理念,被授予“2015年度武汉工程大学十佳班主任”荣誉。

用心付出,用爱浇灌

责任和良心,是周老师谈班主任工作时提到次数最多的两个词。在周老师眼中,要建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班主任必须有很强的责任心,在学生和班级事务上付出时间与精力。最初,周老师选择担任2012级安全工程1班和2班班主任,是想通过与学生接触,增加学生对安全工程专业的了解。时光如梭,如今2012级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即将毕业,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率目前已高达90%,多名学生被中国地质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取得的成绩便是对周老师这一初衷的肯定。通过四年的相处,周老师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周老师说“两个班级所有学生我都很了解,我知道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每位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 周老师认为在沟通交流中才能建立师生情谊,而沟通的前提必须是与学生多见面,在2012级学生大一大二时,周老师每周都会去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关注学生自习动态,不论多晚都会接听学生电话,为学生排忧解难。班主任工作十分琐粹,周老师一直坚持不懈地在学业上帮助学生,在生活上引导学生,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帮助。

爱生敬业,科学带班

长期孜孜不倦的教学、科研工作,让周老师特别重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方法,他从多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班主任工作精神,将班主任工作落到实处。周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应该牢牢抓住班干部这一核心力量,首先要选用得力的班干部,成立团结上进的班委会,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周老师所带的安全工程1班和2班,班干部除了要完成班级日常工作以外,还需要树立优秀、正能量的模范形象带动其他同学进步。周老师谈到,各种学生活动是增强师生感情的契机。四年来,两个班的大小活动,周老师都会到场,每参加一次学生活动都为了解学生提供了一次机会。另外,周老师强调宿舍也是贴近学生的一个好场所,进入学生的生活圈子,才能真正看到学生的需求。

学生管理工作必须发挥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学生家长就是周老师团结起来的又一支有力力量,保持跟家长的联系,保证不遗漏学生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最后,周老师认为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正视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教育方法。严谨、科学、全面的管理方法造就毕业季安全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硕果累累的收获。

善用时间,善待生活

关于如何协调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家庭之间的关系,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是班主任工作队伍中所有老师的困惑。刚开始接触班主任工作时,周老师也时时苦恼。周老师传授自己的经验是“这几者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在班主任工作中了解专业课教学的质量问题,在课堂中查看学生的出勤率,带学生参加自己的科研项目,这些都是交叉进行的工作。周老师通常会利用在流芳校区6点下课后的时间去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近况,有时候周一至周五没来得及去,周末就会带着儿子一起去,有时候班级开展春游等活动,周老师也会带着儿子一起前往,这样既陪伴儿子度过周末,也能掌握学生基本情况,保障学生安全。周老师说“4年下来,连儿子都能认识两个班所有学生了”,周老师将班主任工作和家庭生活合理的结合起来,既方便自己,也做到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另外,周老师一直在进行的工作就是为学生搭建考研和就业信息共享的平台,他将自己毕业生和朋友中的资源传递给在校学生,为学生考研和就业提供便利,拓展了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校友圈子。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既有苦,更有乐。周老师说,“咱们奋斗在班主任一线工作的老师们,不要去考虑回报,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就是我们班主任最大的欣慰,只要有责任心,有目标,通过努力,就能带领学生建立学习氛围浓厚、积极上进的优秀班集体。”周老师以“责任和良心”实践着班主任职责,即使2012级学生即将毕业,他也丝毫没有松懈跟学生的交流。周老师用行动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对于学生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优秀引导者。

上一条:【一线聚焦】秋夜青语志愿队:行青年之力 发公益之声 下一条:【一线聚焦】陈涛:“天蝎”梦想永不停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