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学院学子齐努力 考研路上创佳绩

2016年05月09日 16:07 宣传部 点击:[]

近日,全国2016年研究生招生和录取工作落下帷幕,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2012级学生考研再创佳绩,682名学生中有282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率高达41.35%,较去年学院考研率提高约9个百分点,刷新学院考研成绩历史记录,创我校考研率历史新高。

“大雁”齐飞 ,考研路你我同行

此次考研中,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02班全班29人中有24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率高达82.76%,是名副其实的“考研班”。班长张松介绍,该班氛围一直不错,连续三年获"优良学风班"称号,连续两次获"优秀团支部"称号,并在年级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班里凝聚力很强,同学们相互关心,互相帮助,十分团结融洽,没有脱离集体、各自为阵的‘小团体’现象。对于班委组织的春游、班会、团会等集体活动,大家都积极响应,参与度很高。”同窗间的友爱和气,班委们的积极组织,构造了整体配合高效融洽的群体。一家人般的温馨活力,赋予每一分子可依托、可交流的厚实归属感。“细无声”的“软实力”注入,夯实了化工02班的隐性的竞争力,也造就了他们势如破竹的士气。

所谓最佳整体,乃是个体的最佳组合。化工与制药学院的考研学子大部分是“成群结队”地进行考研,他们由寝室组成队友,由班级组成团友,或和朋友组成“战友”。俗话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考研这条逆流而上的水路中,单靠个人意志一战到底的是少数,多数人需要源源不断的“能量补备”给自己以力量,此时,志同道合的他们是彼此最坚实的动力源泉和精神依靠。共同迎接各类挑战,应对和解决各种困难,让自己更强大也更具力量,以最佳状态完成人生的重大转折。

化工与制药学院2012级所属武昌校区2-508、5-232、5—233、5-243等八个宿舍共46人,在2016年考研中全部考上研究生。八个"学霸寝室"的出现,绝不是偶然,而是寝室成员长期互帮互助、“以室友为镜”的结果。“我们寝室六人一起备战,相互监督也相互帮助,在必要的时候还能给彼此鼓励继续前行。”化学工程与工艺02班的张松是5-233寝室的一员,他表示,在备考期间,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的同学都会主动承担叫醒同寝室友的责任,通过该做法有效地避免睡懒觉、作息不规律等行为,确保大家能完成每天的复习任务。众所周知,大雁之所以能够整齐地群飞,靠的是那个在“人”字尖上飞行的领头雁,其他大雁则向领头雁看齐,领头雁飞向哪里,它们就跟向哪里。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积极上进的寝室风貌,对于自制能力弱的同学而言,是压力,更是动力。成绩突出、自控力强的同学做出表率,为寝室全员领航,其他同学向“领头雁”看齐,严格规范自己,避免盲目行动,也确保自己绝不掉队。

优质服务,成就“牛院”传奇

良好的环境造就优秀的人才,小到一个寝室、一个班级,大到一个年级、一个学院。2016年化工与制药学院考研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是学子们个人素质高和能力优越的表现,也与行走在一线的教师们息息相关。他们真心实质的引导和优质入微的服务,为学生提供了成长土壤,也为学生人生路的选择提供依据。

针对学生的职业规划问题,“有关人才计划”郭嘉教授曾为12级学生作题为《化学工业与社会进步——就业考研留学漫谈》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郭嘉教授建议大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天分和能力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要求学生提高自我素质和认识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定位:就业、出国深造或从事更高等的研究。

从大一建立年级QQ群开始,化工与制药学院12级辅导员周磊老师将考研政策、学院高年级同学考研成绩及录取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在群里。校级教学名师、“有关人才计划”郭嘉、校级教学名师袁华、“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董志兵等专家教授和2010级、2011级优秀考研达人包括考入厦门大学的杨斌、考入浙江大学的陈勇、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的曾梅君等先后入群指导。此番引导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考研,将考研种子埋在同学心中,初步树立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大三下学期起,他先后组织多场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学院2011级50余名优秀的考研学生代表分专业为2012级同学开展了7场考研经验交流会。明确学生的考研意向,并提高考研学子对考研学校认知度。此外,周磊老师联系2011级考研就读学生,建立了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热门高校的考研QQ群,通过QQ群的平台,考研资料等实现共享,不少学生从中受益。

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的赵俊同学说,“在选择学校时,考研经验交流会让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从那时起,我开始着手华南理工大学的考研复习。复习资料和后期复试的火车票、住宿等安排,先我一届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的学长学姐给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本次化工与制药学院考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有31人被顺利录取,创下学院历年来的最好成绩。

备考期间,对于在学术方面有疑问的考研同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教师们通过QQ、短信、电话等渠道与学生交流并解疑,同时为他们加油打气,鼓励其坚持复习备考。复试、调剂的关键时期,学院教师们就专业给学生提供复试信息及面试指导,同时根据自身的了解和往届的经验给第一志愿未过线同学以指导和建议,为学生调剂献力。学院89人通过调剂录取为研究生,其中40人调剂到211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02班蔡秀楠同学成绩优秀,报考四川大学失利,在教师们的建议和鼓励下,她参加广西大学的调剂并最终录取。"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直以来,我对四川大学情有独钟,有一股非它不去的执念。老师们用真诚柔化了我的固执,经指点我才考虑到广西大学。"蔡秀楠同学坦言。化工与制药学院长期以来的一系列举措和贴心服务,为学生搭起考研“立交桥”,这也是学院考研录取率“步步高升”的基石。

学术学风双簧管 教师学生两手抓

“人才是多方面的,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考研。无论就业还是考研,学院希望学生自主选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喻发全教授说。化工与制药学院2012级学子考研的出色“成绩单”,是化工与制药学院的厚积薄发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这只猎“豹”身上的一“斑”,究其原因,离不开美国哈佛大学校训里的五个字——时刻准备着。

一方面,学院先后多次承办全国性会议、竞赛活动等,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旨在让学生能得到广阔的外界信息,保证学生站在学科的前沿。另一方面,学院坚持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强化学风管理,扎实进行“打底子”的系列工作,对学生学习态度和作风从严要求的同时,不断加强优质师资队伍的建设。一直以来,化工与制药学院重视全面引导和综合管理,尤其是学术的牵引和学风的建设方面,大力加强各项举措以实现“外力”的推动。

在“修炼内力”即教师和学生规划上,学院的着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环境的综合性和激励性,要求学院教职工全员关注学生动态,坚持“紧盯、跟踪、落实”六字方针,把从严要求落实、做细,无论事情大小,做到及时、有效、全面提供服务;二是学生自我素质的提升,高质量的生源保证学生的自我认识和定位能力。从2012级化工与制药类开始,学院全面进入一本招生。

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谈到,化工与制药学院的治学不是流于过场和形式的“空口号”,而是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步步推进,把握思想“利器”的同时,修炼强而有深厚的“功力”。大院崛起,是外力和内力的相互结合,也是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审视和调度。求真务实,滴水穿石,具备优良的作风,方才“能打胜战”。

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言:“我在冰封的深海,寻找希望的缺口,却在惊醒时,瞥见绝美的阳光。”下定决定考研的本身就是一种强大,把自己深深扎入漆黑的地底,斩断对过去的惦念和对未来的恐惧。考研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外在条件的完善和深化是理想的助力,以内心的静宁和瓷实契合,把如夏花般灿烂的自己创造出来,方能将稍纵即逝的绝美拥入怀里。

上一条:【一线聚焦】陈涛:“天蝎”梦想永不停歇 下一条:王莹:莹莹之华,闪耀之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