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樊登祥:平凡中追求卓越 奉献中彰显魅力

2016年04月06日 10:53 宣传部 点击:[]

——记工大修建服务中心樊登祥师傅

本报记者 刘江 杨颖 周祎婷

这个时代永远不缺少闪闪发光的人,他们或星光耀眼万众瞩目,或叱咤商场功成名就,但从来都不是只有这样的人才值得被歌颂,在各岗位默默付出辛勤劳动的普通人,也能发出点点星光,积聚成闪耀光芒。“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校后勤集团修建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樊登祥师傅,正是以这种脚踏实的工作态度,为工大师生奉献自己的力量。

集小善为大善 汇小溪成汪洋

樊师傅是湖北黄梅人,就职于修建服务中心已有十六年之久,负责校内各类公共设施的水电维修工作。“作为学校的维修服务人员,我们需要每天24小时待命。无论何时、身处何地,只要接到报修电话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是我对工作的基本态度。”机动性强、细节繁杂的职责要求,使得樊师傅无论严寒酷暑、清晨日暮,几乎时刻保持着待命状态,有时候遇上紧急情况,甚至需要半夜十二点赶到现场进行维修、抢修工作,“只有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保证学校的教学和各项活动得到顺利开展。”

有一年雪灾,天气异常寒冷,水管爆裂堵塞事故频发。樊师傅作为抢修主力,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进行抢修工作。恶劣的天气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难度,低温也使得体力耗费极快,刺骨的冰水将他的双手冻得红肿,手上的各种伤疤也见证了常年工作的辛劳。樊师傅说:“越是恶劣的天气和条件,我们越是要比平常更快更优质的完成维修任务。想到他人迫切等待我们的心情,我就觉得不能拖拉迟疑,不能耽误别人宝贵的时间和对我们急切的期望。”

樊师傅的言语中丝毫没有表现出对工作的不满,对他来说,重要的是如何使他人眼中或许平凡的工作不落于平庸,怀以积极的精神面貌去完成每一件任务,苦累也会变成满足和快乐。对樊师傅这样为教育教学第一线服务的教职工们来说,生活与工作早已没有了界限。他们不计较得失,习惯工作所带来的一切。

点滴奉献为人善 朴实无华名远扬

他说:“做事不能只看钱,还要看良心。我们工大集团一直都坚持购买优质材料,做良心工程,让学生能够安心居住、安心学习。”对服务质量决不放松,樊师傅为服务对象着想的那份心,为他积攒了良好的口碑。

万事总无十全十美,尤其服务行业想做到“零瑕疵”,完全消除顾客抱怨是非常困难的,樊师傅也向记者坦言道:“服务行业不好做,想要做大做好更困难,作为基层服务人员,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要有责任感,放平心态,以求得双方的相互理解。”出现问题后的第一反应不是追究责任,而是马上确认问题所在,及时解决问题。樊师傅一直用高标准、严要求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樊师傅还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帮助已退休的教职工进行水电检修。“退休的老教师们很多都是空巢老人,我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做一点小事。帮他们简单维修一下水电不会耗费我多大精力,却能给对方带去很大的温暖。”樊师傅对记者如此说道。他人心生的那份温暖,是樊师傅坚持点滴奉献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樊师傅的尽心尽责、善良热忱,使他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誉和欢迎,连续三年被工大集团授予“岗位标兵”荣誉称号。

“一滴露珠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通常维修师傅只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即可上岗,樊师傅不止于此,在稳定的岗位上依旧选择主动了解社会实时动态,与时俱进。记者了解到樊师傅的业余爱好是阅览各种有关电子电工维修方面的网站和书籍,并将此发展成一种学习方式乃至习惯,在繁忙的工作与不懈的学习中齐头并进,成功考取电工资格证。

“时代在进步,对服务型人才的要求也更高了。我虽在基层的服务行业,也想跟上步伐,不仅是顺应市场的需求,更是衷心希望为大家更好地服务。”一滴不起眼的雨露,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哪怕身在最基层,只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能将心中追求的美景尽收眼底。

绿荫的午后,伴着和煦的暖阳,樊师傅脸上温润的笑容如同窗外新开的春花。看着工大校园变得越来越美,樊师傅感叹:“从我上岗至今已有十六个年头,亲眼看着老校区的一花一木繁茂长大。对我来说工大就是我的家园,工大的师生就是我的家人。”话音未落,樊师傅就接到了保修的电话,立刻拿起工具包,与记者匆匆道别后赶赴维修现场。

“平凡见非凡,平凡显精神”。像樊师傅这种默默无闻的人,在我校中还有许多。他们没有轰轰烈烈、光彩耀人的事迹,却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平凡”之歌。

上一条:王莹:莹莹之华,闪耀之星 下一条:王琳宁:心之所向 素履所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