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何家胜:崇尚科学 筑梦奉献

2015年10月28日 11:26 校报宣传部 点击:[]

——记2015年我校教学名师、机电工程学院何家胜教授

校报记者 王幸 尹玉妮 曾林祥

何家胜教授现任教于机电工程学院,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武汉市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专家组成员、武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他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各项发展工作中,三十三年的任教生涯,抒写着他崇尚科学、严谨踏实、爱岗敬业的人生追求。

传道授业 敬业奉献每一课

在教学过程中,何教授把每个学生亲切地比作“潜力股”,耐心细致地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全心全意为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服务。面对教育战线激烈竞争的情况,何教授勉励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爱校敬业、敢于竞争。

三十三年的从教生涯,何教授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育人方法——高要求、重实践。对于课本上略显单调的知识原理,有的人会认为无须深入分析掌握,只要简单了解就好。何教授却认为:各学科的基本知识是科学的奥秘所在,只有经过深入的学习,我们才能理解简洁的字符背后深奥的科学美;老师所要做的就是尽量用简洁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科学知识,引领学生进入到科学探讨的过程中,而学生只有在付出艰苦的努力掌握了科学知识之后才能领略到科学探索之美,老师应重视严谨的科学探讨过程,这对于培养优秀人才具有重要作用,而每一个武汉工程大学的学生都有成为优秀人才的可能性。

对于处理师生关系,何教授认为:“师生平等”,老师与学生之间应做到互相尊重。老师应认真授课、并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尽心传授知识;学生应该崇尚科学,尊重老师,虚心好学,珍惜大学期间美好的学习时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人才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何教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用科研成果充实和完善课堂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受到学生的好评和欢迎,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武汉工程大学师德标兵、机电工程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武汉工程大学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获得了武汉工程大学教学优秀奖、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等奖项。但谈到荣誉时,何教授表示:这些奖项是对我的工作的一种鼓励;但对于老师而言最值得骄傲的是学生的良好发展和学生所取得的成就。

实事求是 专注科研每一步

根据我校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的优势和特点,结合武汉地区石化行业、能源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实际需要,何教授带领学生深入生产实践、结合工程实际开展了教学、研究工作,和同学们一起解决了实际工程中重大安全工程问题和材料断裂技术难题,与中石化武汉分公司、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五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科技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展科研工作二十多项;解决了制氢转化炉炉管开裂、热电偶套管断裂、天然气阀门螺栓断裂等重大安全风险分析评估问题和材料断裂技术难题,在提高武汉工程大学科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国家和企业获得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每一份科研成果的获得从来都是来之不易的,问及他在科研中所遇到的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时,何教授从容地阐述:“崭新的化工装备如同刚出生的健康可爱的小天使,可随着时间流逝,一些问题就会逐渐显现。有一次,某石化装置伸入设备测量温度的热电偶套管断裂引起了失火事故,后续的装置也因此而无法正常运行,由此产生的停产损失非常巨大;这时厂家希望我们能查到套管断裂原因,尽早恢复生产。在压力面前,时间虽紧迫但我们没有放弃,依靠专业知识与不懈的努力解决了这一问题,为该装置的正常运行起到了保障作用,也展现了武汉工程大学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谈到这些时,何教授耐心地找出相关的资料图片与正准备进行分析的金属零部件为我们讲解。仔细观察何教授的办公室,才发现诸如此类的金属器材在这里堆放的比比皆是。“我们主要进行石化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保障技术研究,主要处理石化装置在运行过程中会遇到的零部件开裂失效问题。由于材料断裂问题往往原因复杂、影响重大,我们这个团队如同医生,为保障装置的健康运行处理各种疑难杂症。”他坦言到,我们学校虽不是很知名的高校,但因我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处理技术问题的务实高效,当一些企业的装置设备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会向我们来寻求合作;我们就像一个综合性诊所,为他们尽全力地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作为各种“疑难杂症”的处理专家,他凭借自己不断积累的科研技术与实践经验,赢得了企业的信任、树立了我们学校的信誉。

何家胜教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根据与中石化武汉分公司、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的石化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压力容器》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生完成化工设备结构强度及失效分析方面的学位论文20篇,以实际工程为背景的本科论文连续7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现正主持“加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省级教学研究课题。

亦师亦友 体贴关爱每一生

也许有的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感觉事与愿违,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何教授坦言,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应该崇尚科学、实事求是、严谨自信,不抱怨你所处的环境,默默以自己的实力证明一切。在成长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很多困难,意志力、坚定性、自信心都是克服困难的法宝,只要努力,希望是会有的。何教授以关爱学生,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的高质量毕业生为己任,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

上一条:覃凤英:起凤腾蛟 英才淑质 下一条:郭嘉:教书育人 丹心赤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