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周磊: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育人中实现价值

2015年05月25日 10:58 化工与制药学院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朱洪波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搭建“辅导员classroom”、“辅导员说”、“辅导员故事会”等平台,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推动辅导员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周磊是我校学生工作战线一名普通老师,在他身上,折射出辅导员的辛勤与奉献、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辅导员的坚持与奋斗、辅导员的激情与追求。他的事迹体现了我校辅导员的精神面貌,他是我校辅导员中的优秀代表。2015年,周磊被党委学生工作部推荐参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新闻中心对他进行了专访。

脚踏实地,平凡中的坚持

贵州省毕节市大水乡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一年的支教经历使周磊树立了教师职业的崇高理想。2012年6月,从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武汉工程大学,担任化工与制药学院2012级的专职辅导员,负责23个本科生班级共计685名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对于一名辅导员新兵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工作经验不足,是摆在面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他第一时间住进了学生宿舍,第一时间向领导和老同事虚心求教,第一时间如饥似渴般地到处查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的理论知识,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同时,学生工作部开设了辅导员培训班,通过学习,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他几乎每天第一个走进办公室,几年如一日,心中满怀学生,放弃了不知多少个周末,牺牲自我,成就大家。他把学生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服务学生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秉承学院“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管理为重,服务为先”的学生工作理念,无时无刻不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校园里,经常可见他来去匆匆的身影,他往返于办公室、教学楼、宿舍、运动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在学生工作部的统一部署下,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他精心设计和组织的新生入学教育、适应性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荣校爱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等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级全体新生很快转变角色,大大缩短了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进程。时间飞逝,两年半转眼就过去了,在学生成长成熟的过程中,他也在成长,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的得力干将。

关心学生,体贴的知心朋友

2012年10月14日凌晨,他刚入睡,便接到学生李宁馨的电话,说室友廖婵肚子疼得厉害。他迅速赶到女生楼栋,拨打120电话,与廖婵室友将她送至中建三局中心医院,帮忙挂号、垫付医药费,同时通宵陪护至廖婵父母赶到武汉。工作以来,他多次将生病学生晚上送至湖北省人民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关山医院、湖北中医院、武警医院,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13年9月,201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夏静同学在武汉中南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他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看望慰问并了解情况,及时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他第一时间帮助夏静向学校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同时拟定了《关于在武汉工程大学开展为夏静同学募捐的报告》,利用网络、广播、展板等宣传媒介发起了倡议,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为夏静加油·爱心募捐”活动。他带头捐款,不到三天,就募集善款8万多元。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他撰写《中秋的祝福》、《静若安好、“我”便晴天》、《再次为夏静祝福》、《静在我心,祝福静安》等博文在QQ空间、百度贴吧引起了强烈反响,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半年时间,夏静累计得到校内外捐款共计60万左右,基本上解决了夏静骨髓移植手术费用。在夏静休学手术期间,他时刻牵挂着夏静,经常写祝福卡片,并带动了工大学生、恩施建始县山区小学生给在北京燕达医院治疗的夏静写信鼓励。在夏静最无助困难的时候,这些无疑给予了她精神上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增强了她与病魔做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对她手术成功、身体康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8月,得知夏静离开医院回家休养的消息,他专程赶到武汉新洲邾城夏静家里进行探望,转达了学校师生的关心之情,给予鼓励和加油。2015年3月1日,新学期伊始,夏静复学了,他的父亲夏志雄紧紧地握住周磊的手,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感谢学校、感谢社会、感谢周磊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

这些只是他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他爱自己的工作,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深爱着每一位学生,并将这种爱融在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他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刷微博,用微信,聊QQ,他了解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会用学生最熟悉的语言、最接受的方式沟通,他会理解学生的青春无畏,包容学生的年少轻狂,他像灯塔一样照耀着学生前进的方向。每天登陆微信、QQ和微博是他的习惯,查看学生的留言并逐一回复是他必须完成的工作,对学生的问题,耐心细致解答;对学生的困惑,及时给予指导;对学生的困难,设法进行帮助。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询问有关部门后解答,做好解释工作,从不敷衍学生。年级50%以上的学生主动加他的QQ,喜欢就学生、生活等问题与他交流、探讨。

由于学科专业特点,学生中来自农村的孩子居多,家庭条件相对贫困的不少,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满足不了需要,他就主动出击,四处联系,为学生谋求了5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每当过节的时候,同学们都会盼来周磊老师的节日问候和带来的水果、月饼等,在同学们眼中,他是最贴心的大哥。

小亮(化名)自小父母离婚,长期由母亲抚养,入校后母亲生病去世,他感觉生活跌入低谷,痛苦失落,甚至有了退学轻生的念头,一度由于压力过大患上抑郁症。他积极寻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帮助,陪同他到武东医院就诊,过去两年多,定期找小亮谈心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同时,他主动为小亮申请助学金,介绍图书馆勤工助学岗位。在周磊的耐心帮助和鼓励下,他慢慢变得开朗和积极,如今,他满怀信心的规划大学毕业事宜。他曾感动的说:“谢谢周老师,是您帮助我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幸福”。每届学生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学生,这些学生更需要等到关心、关注和关爱。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兼职老师,他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给予心理咨询和帮助,以学生快乐成长和阳光生活为己任。

爱岗敬业,学生的人生导师

他坚持以学生党建为龙头,扎实推行学院实施的“红星闪闪”先锋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党员示范寝室”、“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等措施,充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和榜样文化的重要力量。该年级学生党员学习优良率达到98%。他倡导成立了以许志伟志愿服务队,该团队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开展了公交维序、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将爱心传递到校内外。他整理的《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常用办事指南》被喻为“工大学子生活宝典”。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他坚持学科竞赛为导向,他主动联系学院专业老师,推荐100多优秀学生到老师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学院学生全年申报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50余项。2014年,学院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文化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和赛事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共42项。他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亲自带队走访企业、走进车间、调查社会等,指导学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长才干。

如今,他负责的学生进入大三下学期,他积极邀请专家教授与学院学生交流,对同学们考研、就业、出国给予指导建议,同时联系2011级优秀学生召开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规划未来。

从刚参加工作的青涩,到现在广大同学心目中的“有困难,找磊哥”,仅仅两年半时间,是因为有爱,他爱辅导员工作,他爱广大学生。他坚守自己的良知和本分,即使遇到不如意之处,他也能端正心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服务学生中实现自我价值。

上一条:罗琼:青春在奉献中永恒 下一条:袁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