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袁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5年05月18日 10:18 宣传部化环院 点击:[]

——访教学名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袁华教授

校报记者 叶上诗 胡璜

“我首先是一个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他们的人文素质也需要老师们的用心引导”,这是袁华教授对自己严谨教学的基本要求。周末一大早,我们按约来到了一实验楼的五楼实验室,远远的看着在教室里认真讲解的袁老师,学生并没有因为周末而放松下来,实验室学术气氛浓厚。

学生为本 教书育人

袁华教授为了便于和学生交流,及时在学业、思想、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和学生交流讨论,他专门设立了课外辅导QQ群。四年来,他直接参与辅导的学生达500多人,深受学生爱戴,被评为化工与制药学院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校工业分析大四学生张茜这样评价他;“一路走来,离不开袁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他对我们这些孩子来说就像父母一样,真的很庆幸成为您的学生,大学四年学到了扎实的知识,您是我们大家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袁华教授认为与学生交朋友,如同化学中的歧化反应一样,氧化还原都是相对的,学生也有好的东西值得学习,他说:“跟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态总是很年轻,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要做的就是发现好苗子,鼓励引导他们”。他坚持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怎样做人,2007级有位同学的父亲因病需要输血,袁教授组织班级学生冒雨去汉口献血,并亲自去病房探望学生家长。

管理好一个班级并非易事,袁教授也曾遇到过困难的事,他坦诚地讲述到,曾一学期内收管过学生四台笔记本电脑,他对于一些沉迷于网络不学习的同学,会和家长沟通并解释说:“现在我对学生的要求很严厉,但作为老师,我有责任、有义务传递给他们正能量”。 袁教授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大一时一周至少去宿舍两次,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提到一位2011级的考研学生,这位学生想留在流芳校区复习备考,一直借宿在2012级的学生宿舍,但因不符合学校住宿管理规定不能继续入住,袁教授得知此事后,在最短时间内,主动地协助学生解决住宿问题,保证他顺利地参加考试。

作为老师,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袁教授多次组织大四、大三的学生为大一、大二的学生交流考研就业经验。他认为“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思想迷茫,没有目标,在这时候给予他们一定的引导会让他们有正确的态度对待四年大学生涯,而态度控制行为,行为左右过程,过程决定结果,一个好的态度会让他们收获更多”。

爱岗敬业 精益求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着25年教龄的袁教授最开始是在研究所工作,之后投身于教育事业,台下勤奋钻研、把学习作为新常态;台上激情满怀,以学生成人成才为己任。教学工作中课前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认真制作每一张课件,筛选一些名校考研试题作为例题讲解,增强学生自信;课堂上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力求深入浅出,训练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课间精选视频、音乐舒缓学生学习气氛;课后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注意差异化教学辅导。他说:“教书是一门艺术,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适当调节课程进度,老师讲课要走在学生中间,坐在电脑前一张张翻PPT是没有效果的”。对于新颖的教学方式,袁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改革创新是必要的也是必定会发生的,改革应该建立在遵循大学教育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不能为了改革去改革”。袁老师的课深受学生喜爱,他自豪的说“我从不点名,顶多是随机点人回答问题,但没有人旷课,反而有人蹭课”。

教研结合 踏实奉献

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习能力、思维方法和创新素质的培养,袁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把相关研究领域的历史、现状和前沿介绍给学生,培养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质。“大学学习的是思维方法,是方法论而不是专业论”。他积极地参与主讲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是“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材料和后续建设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对有关学科和课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承担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主编高等学校教材《有机化学实验》(双语版)、《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创新实验教程》各1部,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有机化学》和《环境学科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教材各1部;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6篇。

袁教授先后主持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武汉市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加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湖北省重点产业化专项项目等国家、省部、市级科学研究项目10多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1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化学学报、过程工程学报、分子催化等刊物公开发表相关科学研究论文60余篇。

上一条:周磊: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育人中实现价值 下一条:吴巧云:乐当导师先行者 甘做学生引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