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丹:从严治教 潜心育人

2015年04月23日 16:28 管理学院 点击:[]

——记校教学名师、管理学院张丹教授

本网讯(通讯员肖毅 王乃婧)“敬爱的张老师!第一次看到您,就知道我们这一群孩子成了幸运儿。第一次接触专业课,我们就碰到一位好教授。眼镜遮掩不了您炯炯目光中透露出的丰富的学识,铿锵的语气传达出的是对我们早日成才的殷切希望。在一个以女生为主的班级里,您用自己的个人魅力作表率,诠释着社会对“知识女性”的认同。威严之下,上您的课我们总是特别紧张和出奇的认真,这是大学课堂的罕见啊!所以您偶尔的的幽默也成了知识吸收的催化剂,实验课时您的耐心指导也让我们初次尝到“小小会计”的成就感。真的很感谢您,对您的敬畏已经成为过去,忘不了的是您严谨治学和为人师表的独有大气,我们更加相信:女子就能撑起半边天!”这是张丹教授所带班级学生在教师节写给她的卡片,字里行间里充满着对张丹教授的敬畏和感激之情。

在25年的从教生涯中,张丹教授不止一次收到这充满着浓浓师生情谊的信息。教师是平凡的事业,平凡中蕴育着伟大,平凡中饱含着热情,平凡中意味着责任。几十年如一日,张丹教授始终站在教学一线,笃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工作信条和“存上等心,结中等缘,享下等福”的人生理念,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研究和学术水平。在生活上倾听学生的心声,宽容学生的错误,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学识和人格力量影响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风范。

张丹,1989年任教于武汉工程大学,现任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财务管理、会计学、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武汉工程大学会计学专业负责人,校“E+会计”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校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原理》课程建设负责人。

从严治教,会计教学的“守巢者”

张丹教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行为规范,不断调整和改进教学手段,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症下药”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

本科生教学中,每堂课都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认真做好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等日常工作。作为会计专业入门课程《会计学原理》的任课教师,张丹教授尽力活跃堂课教学,恰当引证进行互动,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使学生们对会计学科产生兴趣,对今后的发展作出较好的引导。在课堂上,对于一些难于理解的概念,张教授运用技巧和口诀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为了使教学更加生动,让学生体验参与式学习的乐趣,张教授专门设计课题让学生进行上台进行PTT演示阐述。在课堂以外,张丹教授每次布置的作业必定全部收齐,并且认真批改,不是简单的批改“错”或“对”,凡是遇到错误的题目便进行批注,写明原因,方便学生课下修改和针对性复习。

张丹教授曾说,把教学当做人生的乐趣,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对待学生。2014级国际会计2班的学生们是这样描述张丹教授的:“每次下课期间,老师都走到我们中间细细询问我们是否有不懂得地方,老师对我们的问题从来都是仔细解答”,“张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示范阿拉伯数字的写法,让我们一定要注意练习自己的字体”,“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同学上课走神没有认真听讲,张老师发现了之后,专门问那些学生有没有听懂,没有听懂她可以再讲一遍,但一定要听明白。正是张老师这种耐心认真,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认真的对待这门学科,并努力在学习。”教师治学严谨,学生便不敢懈怠。

研究生教学中,张丹教授作为硕士生导师,常常教导学生多读书、多作研究。无论是为学生提供参与课题研究的机会,为学生争取实习实践的机会,还是有针对性地指明学术论文探讨的方向,张丹老师都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每每在指导学生论文过程中,从开题,初稿,二稿,三稿,均逐字批注,密密麻麻,字里行间透露着“严谨”二字。

作为“E+会计”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在传统教育理念和管理机制上的进行创新,设计融英语与会计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培育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跨学科的课程设计,能够扩宽学生的知识视野,进而发挥潜能。

潜心育人,学生成长的“指明灯”

《礼》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其诣在明白并彰显高尚的品德,在于培养乐群意识和自新能力,在于通过不断的自我更新来实现理想和目标,大学的目的不只是在于获得知识、得到技能,而且要使人修身养性、诚意治德。张丹教授本着一颗真诚、公正、平等的心去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张丹教授是管理学院2012级国际会计1班的班主任,从张教授带班以来,班级上课出勤率和课堂纪律较好,受到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班级共有学生26名,其中,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学生会计从业资格证通过率达到61.5%,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100%,六级通过率达到77%。对班上每一位同学,张丹教授均有针对性地教育指导。有的学生性情急躁、有的学生性情温和;有的学生吸收事物快,有的学生吸收事物慢;有的学生较为内向,有的学生过于外向。在尊重和允许学生的个性差异的基础上,张丹教授“对症下药”,一一指导,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内向胆小的学生,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针对学生喜欢在网络平台互动的特点,张丹教授使用网络语言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对是非的判断,在学生的QQ群中,经常活跃在群里用户的昵称为“学霸”,这一现象引起了张教授对学生的担心,手机不离身、常常活跃在网络,对学习会有一定的影响。于是,张教授巧妙地用“学霸”这个昵称,鼓励学生多花时间在学业上,要朝着现实中的学霸方向努力,也因而被学生戏称为“萌萌哒的张老师”。

“不要求是全才,但是必须掌握某一方面的技能”,这是张教授对于学生的要求。张丹教授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以自己对学生的爱和责任鼓励着学生,让他们茁壮成长。俗话说:爱之深,责之切。“张老师对每个同学的要求都十分严格,而且态度很严厉,这是班里的每个同学都很清楚的;她对每个同学犯的错误总是及时批评,耐心教育。”正是如此,每一位同学都对张教授充满着敬意和尊重。

静心科研,学科发展的“领航人”

在教学工作之余,张丹教授积极进行社会科学研究。长期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学、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张教授主持或参与的课题项目共9项,其中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目,省级社科项目4项,市级社科项目3项,校级社科项目1项。以长期在教学一线的丰富经验,张教授主编或参编了《公司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竞争力研究新论》等书,为学院会计学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老师在进行学科研究的同时,也注重成果的转化,在本专业相关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曾有学生给张丹教授的祝福语中这样描述:“愿您从事的事业成为您的乐趣!”三尺讲台是张丹教授的人生舞台,不逐名利,只专注治学。学春蚕吐丝丝丝不断,做蜡烛照亮路路通明,学生的一点一滴便是她幸福快乐的源泉。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用真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才能真正打开学生心扉,赢得学生尊重和信任。从严治教,潜心育人,张丹教授以自己对教师事业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着一个高校教师最普通又最神圣的义务。

上一条:吴巧云:乐当导师先行者 甘做学生引路人 下一条:胡光明:做一个积极的付出者 简单且富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