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何成万:关爱学生 爱心育人

2015年04月02日 14:17 计算机学院 点击:[]

——记校教学名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成万

通讯员 鲁晓君

何成万教授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何教授1997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信息工学科硕士学位,2005年获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006-2008年在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7-2000年在日本的软件公司从事软件研究和开发工作,2000年回国到武汉工程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钻研教学方法 保障教学质量

何成万教授长期以来承担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围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主题,坚持跟踪计算机和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进展,在教学过程中充实新知识,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他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把典型案例穿插于课堂教学中,以增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进一步理解。他在巩固基础实验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何万成教授主持的武汉工程大学校级重点教研项目“研究性教学在软件工程课程中的应用研究”基于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探索了以科研项目为案例讲授软件工程相关课程的新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参与的教育部教研项目“地方院校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研究与试点”提出了一些地方院校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其成果被反映到了本科生培养方案中。

何教授认真指导本科本科毕业设计,合理选题,用心指导,严格把关,指导的论文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他积极探索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主持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软件体系结构”1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发表的论文多次被三大检索收录,多人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踏踏实实做科研 以科研促教学

何成万教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他长期从事软件工程及软件开发环境、软件复用及软件构件技术、语义Web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智能机器人系统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何教授主持的纵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等多项,另外主持日本软件企业委托开发项目等横向项目多项。

他主持的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元数据和契约式设计的Aspect安全组合机制及其支撑工具”和“基于目标模型的横切关注点识别和语义连接点定义方法”为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有效管理横切关注点,提出了横切关注点识别、语义连接点定义、以及可信Aspect组合的新方法,研究成果为本科生课程“面向方面的软件开发”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为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平台,培养了多名研究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何教授注重科研成果的总结,在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1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关注学科建设 促进学院发展

作为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何成万教授积极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精心组织申报并成功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使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布局更加完整。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顺利完成了学校申博支撑学科之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材料申报和验收工作,进一步带动了计算机学院其它学科的发展,计算机学院和电气信息学院联合申报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也获批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何教授积极推进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共有4人获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10余人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做合格人民教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何成万教授认为,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这一信念的支持下,他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乐于奉献,把责任心贯穿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耐心解答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困惑,关心学生的就业和考研情况。教书育人是他人生的选择,做一名优秀教师,是他一生不懈的追求。

上一条:胡光明:做一个积极的付出者 简单且富足 下一条:点赞:“E+”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