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鄢国平教授:肩负重任 科研领头

2015年01月06日 10:43 未知 点击:[]

校报记者 胡璜 熊雨凡

鄢国平,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担任省“科技创新群体”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侨联主席、武汉工程大学化工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校“生物靶向药物材料研发”科学研究优秀教师团队负责人。荣获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澳大利亚研究学者奋进奖”、荷兰Elsevier出版社的论文最高引用奖、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银行科技发展三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优秀专家等奖项。

严谨求实 倾心于科研造福社会

鄢国平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医用靶向材料(包括组织或器官靶向性磁共振成像(MRI)造影剂、肿瘤靶向性电子顺磁共振成像(EPRI)诊断剂、正电子发射与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显像(PET、CT)示踪剂等医学影像诊断分子探针,肿瘤靶向性缓释抗癌药物与医学应用),以及导电、发光、有机膜等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做了许多创新性的工作,取得了较多的成果。并且他将癌症早期诊断与治疗相结合,提高我国癌症临床早期诊断与治疗水平,他的科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他以负责人与排名第一的身份,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创新群体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重大项目、武汉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横向科研基金30余项。其中除4项在研外,其它各项目已经省部级等主管部门验收合格。鄢国平教授现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70余篇,已被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论文广泛引用。编写专著3部、大学教材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申请发明专利30项,均已公开并进入实质审查。并且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技术成果与湖北省科技技术成果鉴定国际先进项目2项、中国人民银行科技技术成果鉴定国际先进项目1项、湖北省教学研究成果鉴定国内领先水平项目2项。

鄢国平教授应邀担任中国化学会、美国化学会与英国化学工业学会会员,Advanced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十余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特约论文评审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全国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讨会组委会委员、教育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纳米生物技术分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纳米科学技术分会会员、中国毒理学会会员、共青团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湖北省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海外高层次专家分会会员、武汉市科学技术局评审专家等。

鄢国平教授代表学校成功承办2012年全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研讨会(武汉,2012年10月16-20日,这个会议被评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他还承办了2011年第九届全国微型化学实验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学微型化学实验研讨会(武汉,2011年7月19-24日)。并担任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副主席、承办负责人。这两次全国会议在武汉的成功举办,向全国学者介绍我校、学院、以及湖北省高校的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建设情况,扩大了学校、学院、湖北省高校在国内外的影响与知名度。

鄢国平教授与企业联合组建了中国人民银行金币总公司研发中心、校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环保与医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防覆冰涂料产品研发中心、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研发中心等科研、技术开发中心,组建天门天德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协助),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平台,致力于科技产品与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他利用企业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其中局部无氰化学镀金、有机荧光防伪材料、有机硅树脂保护膜、改性废旧橡胶粉及产品等已成功产业化,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知行合一 致力于教育科研事业

曾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校师德标兵、工会积极分子、优秀硕士、学士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校优秀班导师等;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人才工作先进个人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奖(5次)、教学优秀一等奖(2次)、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等荣誉。

繁忙的科研和日常事务之余,鄢国平教授遵循高校教育规律,深化教学改革,在学科建设与教学方面做了许多创新工作。他注重科学与教学研究,曾主持3项湖北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实施创新实践教学,因材施教,努力提高教育质量。鄢国平教授曾担任国家特色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立项建设)负责人、湖北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品牌专业负责人,现任湖北省“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物理”精品课程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重点学科、硕士点等的学术带头人。同时,他成功申报与建设“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重点学科与硕士点、“材料化学”本科二级专业、“英语+材料化学”本科双学位专业、“2+2材料化学”中外交流本科专业,并任专业负责人,积极探索地方高校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新时期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

作为优秀指导老师,鄢国平教授荣获京博杯.第二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4次)、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6次),指导学生荣获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06年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校一等奖、省级优秀奖等鄢国平教授曾讲授六门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三门本科生双语教学专业基础课程、两门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和一门本科生研究性实验课,并在期末本科生教学评定中获得两个全校第一名,三个全院第一名。并且他指导的2003级、2004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5班(共24人、23人),分别有21人、19人被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成功率分别为87.5%、82.6%。在他担任2004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5班班主任指导老师期间,该班级荣获校优良学风班、湖北省先进班集体,他本人被评为校优秀班导师。他指导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2人,毕业研究生35人,辅导大学毕业生150余名。

上一条:点赞:“E+”教学团队 下一条:洪汉玉教授:精益求精的学术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