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洪汉玉教授:精益求精的学术人生

2014年12月08日 11:44 宣传部 点击:[]

本报记者 朱道鑫

洪汉玉,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工程大学科研创新优秀团队“光电信息与图像处理”责任教授,曾担任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 高级访问教授,韩国Inha University 研究教授,在我国航天气动光学领域有突出贡献,2013、2014连续两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且今年入围一等奖)。

在科研上开拓进取

洪教授在多个领域都卓有建树,长期坚持着精益求精的追求,致力于气动光学效应图像校正方法研究,在机器视觉、动平台动目标检测识别理论及应用研究中也有卓越贡献。

近年来,洪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湍流退化图像的约束优化复原算法与关键技术研究” ,“生产线场景复杂光照条件下钢胚在线检测识别理论及关键技术”“面向生产过程的动目标多视点图像去模糊算法理论及三维非接触测量”,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速飞行器光学成像末制导目标实时识别方法与关键技术”;作为负责人完成和承担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以及武汉市科技攻关项目及武汉市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的研究。完成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气动光学”子专题研究、国家装备预先研究项目“气动光学效应校正技术”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提出了多分辨率盲目去卷积的气动光学效应退化图像校正算法、复杂背景湍流退化实际图像的各向异性规整复原等算法,在《Optics Communication》(荷兰),《Optical Engineering》(美国)、《自动化学报》、《计算机学报》、《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宇航学报》等发表了多篇有关气动光学效应复原校正算法学术论文,被国内外许多学者广泛引用,多次应邀作国际学术报告。

洪教授在国际学术界提出了多谱图像统一复原算法(见Optical Engineering,2012.4),具有学术理论创新和广泛的应用价值,解决了多谱图像的清晰化复原问题,提高了高速飞行器目标探测、定位与跟踪精度,在我国气动光学效应图像校正研究及应用有创新性成果。洪汉玉教授在《Optics Communication》(荷兰),《Optical Engineering》(美国)、《红外与毫米波学报》、《计算机学报》、《自动化学报》、《宇航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12篇被SCI收录, 60篇被EI核心版收录。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五个,实用新型专利两个。出版《现代图像图形处理分析》《气动光学效应校正-原理、方法与应用》专著两部。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次,主持国际学术会议2次,可谓是贡献突出并和国际接轨的知名学者。

在韩国Inha University担任研究教授期间发生过一件小事,使洪教授感触良多。当时他的研究正向一个新的高度发展,一位来自蒙古的教授无意间对他说:“这么好的科研成果,为什么不拿回去给自己的国家用用,不为自己的国家效力呢?”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正在潜心做着实验的洪教授。“是啊,短短一句话突然就启发了我,做学问是为了什么,那个时候自己心里就有了个答案。”回国后的洪教授,更加投入,倾心研究,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校邀请他去当特聘教授,他也没时间去应付这些事。埋头苦干,牺牲很多休息日,克服了很多困难,热情饱满地致力于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用在国家最需要的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上热忱奉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洪教授更是用一种热诚的精神奉献着自己。洪教授说,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学习比较浮躁,很难静下来实实在在去钻研学问,有时甚至会因为别的事情而去耽误自己的专业课,让人感到非常的惋惜。“当初我上大学的时候,也有这种状态,平时很松懈,考试之前突然就抓紧。其实这种心态是不好的,等到需要用自己的专业去完成某件事,去进行更深的研究的时候,才会知道,学习是需要静下来精益求精的钻研的。”

谈到自己担任教授任课的经验,洪教授说:“对于学生,要秉持严格要求,要让学生明白,实力才是我们的力量,要依靠自己去把事情做好。学习也是为了运用,现在很多学生都是学而无用,必须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实际问题上,这才算是学到了精髓。”他告诉我们,学生的可塑性很强,责任心的培养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学习是为了什么,这是一个值得自己永远去推敲的问题。找到了答案,才能充实而幸福的钻研学术。

在评师网上,一位学生短短一行对洪教授的评语:有学问,有风度,关心学生,深受学生的喜爱。一行评语,却载满了对恩师的敬爱之情。

有人说,学习是严谨的,是踏实的,是不断求索的。洪汉玉教授便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做一个清醒而认真的人,有追求,有目标,也有责任。这也正是他为学、为人和为师的主张和追求。

上一条:鄢国平教授:肩负重任 科研领头 下一条:刘善堂:踏实做事 少抱怨 多作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