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万建设: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2014年10月20日 10:34 宣传部 点击:[]

——访我校图书馆爱岗敬业楷模万建设

本报记者 刘莉

万建设,2005年任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流芳校区的管理员,至今已长达近十年之久,每天整理归还的图书,并将其分好类送往各层楼,工作简单却繁琐,平凡却更需要细致,与他的团队创借还书数量达百万余册。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年?而万老师却将自己的退休前的十年献给了武工大,十年兢兢业业的工作。

克服困难,服从分配

我校流芳校区图书馆于2005年全面落成,由于新校区地偏人少,万老师主动申请从武昌校区调到流芳校区。图书馆多数同事提起万老师赞不绝口,“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主动申请调到流芳校区,担任最艰苦的工作,常年如一日。”万老师却不以为苦,他笑道:“很多人家里有困难,被一些方方面面的事拖累,学校尽量照顾有困难的人,我们要支持领导工作,服从分配。”环顾万老师工作的地方,在图书馆进门的大厅侧边,工作视线很开阔,可是我们却注意到,这里并没有空调。记者经常在一楼大厅自习,熟知一楼冬冷夏热。然而万老师却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孜孜不倦的工作了近十年,这种坚持,正是我们能当代人所缺少的。

自己选的岗,自己要做好

记者利用万老师工作的间隙进行采访,其间,一名女生前来还书,万老师熟练的整理好书籍,并温馨的提示她可以通过电脑查看自己书籍的借还信息,十几秒的时间里,万老师始终都面带着微笑。他说:“你到了这个岗,就要爱这个岗,岗是自己选的,就要把他做好。”爱岗敬业是个口号,说起来容易,可是真正的把他做到,做好,却并非易事。当我们惊奇是什么让万老师坚持这份工作达十年之久。万老师笑着说:“一种认可感吧,当提醒老师学生还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将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得到领导老师学生们的认可,对自己的付出就感到很欣慰。”从微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万老师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正是这种信念,让万老师十年如一日,把这项平凡的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味道。

荣誉归团队,机会给青年

万老师对工作的热情也感染了他的同事,2013年,我校图书馆创下40万册的借还书量,取得这样的成绩,万老师却将其归功于团队的共同努力。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家务繁忙,甚至家中老人生病,他们都依然坚持到岗为老师学生服务。任何一个人在某个地方做什么事情都能说明这个团队怎么样。正是这群团结认真的图书管理员们,在艰苦的环境中,每天同心协力,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让我校图书馆书香飘逸。

万建设多次荣获我校年终考核先进,但图书馆借阅部叶仙娥主任却向记者透露,每次评选先进个人,万老师都会表示机会让给别人,有时学校给先进个人职工发的奖金他都会推辞,不少同事都感叹:“他就是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是我们工作的榜样。”万老师对于这些荣誉看得很淡,他说:“我今年五月份就要退休了,要这些荣誉也没什么用,机会还是多多留给年轻人吧。”当被问到将荣誉让给别人是否是吃亏,万老师的表情变得十分严肃,“我从不认为是吃亏。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自己做的事总想让别人说出点什么,其实没这个必要,每个人的思想观和道德观都不一样。”

要学好知识,要发扬精神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诚挚的请万老师对武工大的学子说点什么,万老师再次笑了,“图书馆里面有很多优秀的图书资源,希望师生们积极借阅,教师把书教好,学生把知识学好,学校才会越来越好。“他借用武汉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激励广大师生,表示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要踏实地去努力。

今年五月份万老师就要退休了,万老师说会继续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自己不是党员也要向党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情操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我们把最好的祝福送给武工大的爱岗敬业楷模万建设老师。

上一条:宿管张阿姨:在平凡中绽放美丽的光芒 下一条:王自鑫:青春光彩 无私奉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