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王自鑫:青春光彩 无私奉献

2014年10月11日 12:22 学工部 校团委 点击:[]

——记我校优秀学生、南京青奥会“最美志愿者”王自鑫

王自鑫,女,1993年生,中共党员,11级法商学院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02班学生。现任班级班长、武汉工程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甲等奖学金、校百名新星之学生干部之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团员等荣誉。

她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喜欢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拥有羽毛球国家三级裁判资格,在学校组织的体育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对爵士舞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她热情活泼,阳光自信,喜欢面对新事物的挑战。学习态度认真,成绩优异,获得老师们一致好评。由于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所以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对工作充满热情,积极努力完成学校和老师交予的每一项工作。工作中的她勤于思考,认真负责,善于沟通,得到了老师们的青睐和同学们的赞扬。她始终把“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作为她人生的鞭策,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还是在工作中,她都以极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将自己参与的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只有这样,她才不辜负母校的期望,老师们的辛勤栽培,和同学们的积极认同。

博闻强识 勤奋刻苦

她是一名普通的学生——“知识改变命运”是她依旧坚信的。

对于更多新鲜知识的渴求让她选择进入了我校的双专业实验班,课业要加繁重,每天有着诸多的学生工作事务要处理,不可思议的是,她很好的平衡了工作和学习。学生工作一丝不苟,学习成绩永远名列前茅。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三年成绩居班级第一名,并多次获得奖学金。

她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预习,认真听讲,勤于思考,课后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第一个学年结束时,她获得了2011——2012学年度的国家奖学金,这是对她学习的肯定,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

她加倍的努力,孜孜不倦,清晨的静思湖边,宁静的图书馆,深夜的自习室里时时能见到她的身影,书本上清秀的笔记映照出了那颗灵秀的心。学习对于她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必需。面对艰深的课程时她是努力的,摄取新知识,豁然开朗时她是发自内心的欣喜的。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司法考试是法学学子的人生重要的阶梯,是法律人的铭牌,经过紧张复习备考,虽然成绩无法估测,但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努力必将收获属于她的胜利。

在校期间,她除了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在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她喜欢读书,不拘泥于时间和地点,几页薄纸可以隔绝尘世的喧嚣,她享受读书带来的宁静与和平。这让让她在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自学能力。

她一直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她还努力地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参与了学校校长基金项目,在这当中她深深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理,这种严谨的学习作风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塑造了我朴实、稳重、创新的性格特点。面对学业,她如夸父逐日一般,不断向着光明奔跑,在默默奋斗中迎接着生命的挑战,如圣地亚哥一般相信着美好的未来。

严于律己 服务同学

她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2011年9月,她来到了武汉工程大学,加入了法商学院学生会体育部,以及法商学院艺术团舞蹈队,成为了学生组织中的一名普通干事。她任劳任怨,参与了学校运动会、“拼搏杯”乒乓球比赛、健美操比赛、阳光长跑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法商学院院“超级新声”文艺活动以及学校“五院联谊”活动的演出等等各种类型的活动。她勤于思考,遇到困难时从不轻言放弃,这样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的魅力,并从中收获了很多重要的人生经验。

在她看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你就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向着自己制定的目标去努力,在努力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用梦想指引自己,用实干成就未来。在她不懈的努力工作下,她努力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

2012年九月,她担任了法商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成为了一名学生干部,与此同时她兼任了我校羽毛球协会与花卉爱好者协会的副会长。她依旧保持着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态度,将繁复的工作组织地有条不紊,在此期间主持策划了法商学院“弘文杯”暨新生杯篮球比赛,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带领法商学院同学参与了我校各大体育赛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13年4月,通过公开竞选,她成为了校学生会文体实践部副部长,在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学校“五大杯”体育赛事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同学们的努力和配合下,比赛顺利进行,活动的开展的十分成功。

最后一年的大四生活。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的她,依然恪守自己的工作态度,回校后立即投身到新生接待的工作中。对于工作,她始终放在第一位,为了更好的服务同学,她放弃自己的假期,放弃了实习的机会,用最大的热情欢迎每一位来到工程大学的新学子。

接待新生工作在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圆满完成,而她还将迎来新的挑战。作为校学生会负责人,她深知要发展需要新的血液,学生组织招新工作也随之展开。五大学生组织的协调,校团委领导委派的任务,她都一一亲力亲为,一丝不苟的完成,五大学生组织的招新工作也在新同学的热烈回应中完美落幕。

在一个收获的季节,教师节如期而至,作为全校学生代表的她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代表工大的全体学子们向老师们献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向老师们许下诚恳的诺言,同时她还会以自身的行动,向母校,向老师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新生的开学典礼上,她作为老生代表为新的学弟学妹们开启了一道新的大门,让他们以充满激情态度和满怀青春的梦想在工大的土地上蓬勃生长,为自己的明天努力奋斗,为母校的荣耀种下希望的种子,为成为祖国的栋梁而不懈努力,新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了学姐的这一番鼓励和期望。

2014年9月24号晚,她盛装参与了迎新晚会的主持,虽然她从未有过主持经验,但她不曾畏惧,她以坚忍不拔的信念,如火的热情,出色的表现,完成了老师交予的任务,她的主持和专业主持比起来,毫不逊色,优雅而亲切,这也是她带给每一位新生的美好印象。

怀瑾握瑜 无私奉献

她是个乐于奉献的人,在学生工作中,她第一次接触到了志愿工作,在此之后她便热心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志愿者。

在平时,她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帮助他人,明礼诚信。积极组织、策划,参与各项校内、校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弱势群体,弘扬志愿精神。她参与了“梦圆荆楚、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并为我校与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建立了长期互助合作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志愿者是平凡的,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参与者;志愿者也是不平凡的,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志愿者是播撒快乐的凡人,也是人间不平凡的幸福天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志愿者的精神,在献出爱的同时,收获的是他人的满足和幸福,感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和感动。她曾参与了“梦圆荆楚、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活动组织的过程中她参与了学校与武汉市第二聋校的洽谈,洽谈后我校与其建立了长期互助合作关系。

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青春最精彩,我们骄傲、自豪,因为我们的青春奔走在奋斗和奉献的路上。”2014年夏天,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热烈开幕,经历了重重选拔与激烈的竞争,她带领着10名优秀的武汉学子成为了南京青奥会的为数不多的宁外志愿者之中的一份子。

这对于一名在读的本科学生是一份至高无上荣誉,一个来之不易机会,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阳光的炙烤、严格的训练,高负荷的工作量,不足的睡眠时间,对于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儿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她仍以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它的洗礼,她从中获得了不少的快乐,来自于奉献的快乐。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志愿者的工作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在这十数天里,她迅速成长,从理论学习到实地培训上岗,时刻充满着激情,有欢笑,有泪水,这给她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她所服务的体育实验室拥有一个温馨的志愿者大家庭,她结识了各位细心体贴的志愿者指导老师们,也结实一群同样怀揣梦想,努力奋斗的小伙伴。充满青春气息的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高校,他们为了同一个中国梦,为了实践自己的梦想而汇聚到了美丽的南京,他们是全体中国大学生的骄傲,他们代表自己的祖国向世界传递着和平与友谊,他们被称为“小青柠”,这是一个温馨而具有活力的名字。

体育实验室是一个临时场馆,坐落于南京风景秀丽的鱼嘴湿地公园,背倚着中国母亲河之一的长江。体育实验室是一个互动场馆,参观者们除了可以看到精彩的项目表演,更能亲身参与这些惊险刺激的项目,因为是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了体现青年的激情和勇敢,场馆设置了攀岩、武术、轮滑、滑板四个展示项目,来自世界的顶级运动员汇聚于此。而在这里服务的“小青柠”们,是来自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三江大学、南广学院等各大南京本地高校的志愿者以及自北京、上海、杭州、合肥、西安、武汉、成都、广州八个城市共计336名志愿者所组成的一个志愿者大家庭。

在体育实验室,她是一名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普通大学生志愿者,工作岗位是体育实验室滑板区的体育启蒙主管,任务主要是做好观众的互动启蒙体验,更有相当一部分的临时事宜和突发状况需要处理。与此同时她还是湖北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领队,这意味着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肩负着整个团队10个人的培训、组织、生活和管理,还要与其他7个同样是宁外志愿者团队之间的协调工作事宜,此等工作的艰辛可想而知,可她并没有畏惧,不仅将工作完成的非常出色,还为自己的母校和湖北大学生赢得了不少的赞誉。

志愿者工作的一天是忙碌而充实的,每天他们需要早上4点起床,5点集合上车去场馆,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场馆,跳完早操,吃完早餐之后稍作休息就发班前往滑板场地。每天要做的工作第一件就是搬运器材,为滑板场地的表演做好准备,然后是场地例行安全检查,为整个项目表演的安全保驾护航。由于正值南京多雨季节,有好几天的场地积水清理工作会耗费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他们毫无怨言并乐在其中,他们为自己的付出而自豪,为每一个参观者脸上的笑容而欢欣鼓舞,这就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本该在家里享受祥和温馨假期的他们,为了祖国的荣耀,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而舍弃自己本就短暂的与父母相处的假期,这就是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他们始终铭记习主席:“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的期望,用自己最美丽和最坚强的一面向世界青年们展现着中国梦。

2014年8月21日是值得激动的一天。上午,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罗格来到了洋溢着无限青春气息的体育实验室场馆,两鬓斑白的罗格主席,身体依然健朗,他微笑着称赞各位参赛选手,并向为场馆提供服务的“小青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真诚的谢意。下午,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来到了场馆,并亲自参加了武术项目的体验,对志愿者们的服务大加赞赏,对中国大学生的奉献精神赞不绝口。

2014年8月27日是南京青奥会志愿者服务的最后一天,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场精彩的青春芭蕾圆满的结束了,晚上结束志愿者工作后,“小青柠”们终于也到了挥别的时刻,与运动员们一一惜别,场馆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的的视频剪辑里,展示着这些日子里的汗水、欢笑、以及美好的回忆,这是他们永远铭记的时刻,是他们这一生中闪耀的光彩。胜利的光辉,自豪的称谓,这一切都在他们心中回荡,一首“再见”让他们泣不成声,时间虽然短暂,但友谊必将天长地久。

对于她来说,青奥会志愿者服务就像绵柔的拿铁,苦中带甜,悠远流长,最后留下的是沁人心脾的醇香。

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她作为一个普通大学生,她都做到了一丝不苟,她甘于奉献,她乐于助人,她勤于思考,她勤奋坚韧,她恪守准则,她严于律己,她为工大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同学奉献自己的热情,为老师的精心培育感动万分,为母校的荣耀感到万分自豪,她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工作中睿智、沉着,生活中热情、可爱,像阳光一般,温暖着、照亮着周围每一个人。这就是她,武汉工程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

上一条:万建设: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下一条:李芳:巾帼显英姿 科研领头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