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李芳:巾帼显英姿 科研领头雁

2014年09月28日 11:35 宣传部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工大学子”特聘教授、湖北省“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还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兼)、学生处副处长(兼),这一系列令人钦敬的称谓和荣誉,荣膺于一位年轻的女教授身上,她就是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李芳。

博学笃行 心怀科研使命

凭着对激光与物质材料的执着热爱,李芳教授一直从事着飞秒激光与物质材料相互作用的研究,在飞秒激光诱导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及激光辅助的三维原子尺度探测方面做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优秀的成果。

2004年9月至2009年3月,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博士期间,她师从陆培祥教授和郑启光教授,系统研究了飞秒激光与金属酞菁类染料相互作用的非线性成丝、超连续、光限幅等非线性光学特性。首次系统地归纳总结了金属酞菁染料溶液的非线性吸收特性;这为金属酞菁材料对激光防护提供了理论指导。这一结果被迅速接受发表在Materials Letters 62,3059(2008),并得到了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叙利亚科学家M.D. Zidan先后在其小组的论文中高度评价了这一成果,并多次引用。另外,她成功采用激光脉冲沉积技术成功制备了金属酞菁薄膜,并首次对飞秒放大级激光诱导金属酞菁薄膜产生非线性吸收现象进行了实验和理论研究,提出了飞秒超短脉冲作用有机分子的有效四能级模型,从而解释飞秒时域内非线性吸收现象的物理本质。该论文发表在光学权威期刊Opt. Express 16,14571 (2008),迅速引起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并被光学权威期刊Opt. Lett.,J. Opt. A,Nano和Nonlinear optics quantum optics等杂志引用。

2009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后,她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资助进入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工作(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成为CREST(日本战略创新性研究)博士后研究员,从事激光辅助的三维原子探针技术的研究。她结合超快激光方面的优势,采用引入飞秒超快激光脉冲的方案将三维原子探测技术拓展应用于绝缘材料。该方案打破了传统三维原子探针技术仅适用于非绝缘材料的壁垒,极大地拓展了三维原子探针技术的应用,被认为是材料分析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并且与合作者一起实验上验证了该方案,成功实现了飞秒激光辅助三维原子探针技术对掺杂稀土元素的CeO2陶瓷等绝缘体材料的分析,该方面的成果被迅速发表在,Scripta Mater. 63: 332(2010). Ultramicroscopy 111,576(2011)上,李芳及合作导师被多次受邀到国际会议做报告,得到了国际专家的广泛关注。

2011年李芳教授回国进入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工作后,她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由于我校理学院飞秒激光实验室正在建设过程中,无法及时开展相关实验工作,李芳教授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积极联系武汉其它高校和科研院所,和他们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并带着研究生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国家强磁场脉冲科学中心,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相关课题组做实验。目前李芳教授课题组在采用飞秒超快时间分辨光谱技术研究量子点-有机染料体系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超快动力学过程的物理机制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已经在Materials Letters、Opt.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优秀期刊上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发表了10篇学术论文,并先后成功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回国后,李芳教授不仅和国内高校积极建立合作关系,而且也继续保持和国外科学家的联系。在2012年暑假期间,李芳教授受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激光技术实验室主任K.Midorikawa(绿川克美)教授邀请,到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激光技术实验室学习交流访问。她还多次参加相关方向的国际会议,积极和国内外的同行交流,让自己始终保持一种科研性。

学有优教 一片丹心沃新花

在繁忙的科研和日常事务之余,李芳教授还担任过全校本科生素质通识课程《自然科学发展概论》、专业基础课《电路原理》、研究生的专业课《非线性光学》、《飞秒激光技术》、《光电功能材料》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因材施教,积极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同时,李芳教授也负责各类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她先后指导30余名本科生做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指导 4名本科生做校长基金项目,指导1名研究生做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指导WIT-光科技大学生科技创业团队;其中,先后有学生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武汉工程大学“特等奖学金”。李芳教授的研究生这样评价她:在科研上,李老师严谨认真,学识渊博,像航行在大海里的一艘大船,带领我畅游知识的海洋;在生活中,李老师谦虚低调,平易近人,她如阳光般温暖,给予我们成长的力量。

李芳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第一参加人参与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校级视频公开课《奇妙的激光》的课程建设;曾作为学术骨干参与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日本战略创新性研究CREST-JST 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已经在Optics Express, Materials letter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作为共同作者撰写英文专著《Femtosecond Laser: New Research》 1部;担任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Physics和光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的审稿人。李芳教授来我校工作以来,先后获得我校“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青年”、“校庆先进个人”、团省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芳教授一直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爱岗敬业,加强学习,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她除了兢兢业业做好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外,还一直坚守在科研第一线,争做一名优秀的女性科研工作者,坚持做到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用自己的综合素质、人格魅力和突出成绩做高校女教师的表率。

(供图:陈欣)

上一条:王自鑫:青春光彩 无私奉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