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魏巍教授:“机器换人”引导智能制造新时代

2016年06月17日 14:20  点击:[]

校报记者 韦香惠

  

     魏巍教授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器人专业博士,我校特聘教授,加拿大工程协会会员、美国IEEE会员、中国焊接协会理事、中国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机器人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聚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现任武汉工程大学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智能制造产业化 解决企业“用工荒”  


     工业机器人在许多生产领域的使用实践证明,它在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以及经济效益,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等方面,有着令人瞩目的作用。随着不断扩大的社会需求和科技的进步,工业机器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目前,根据国家“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相关政策和市场现实需要,整个机器人应用行业基本上以每年30%到50%的速度在增长。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我校于2014年成立了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现有研发、生产、教学、培训人员共10余人,多台套各类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目前已承担省部级纵向以及企业横向机器人研发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专利20余篇。  


    魏教授介绍:“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质量,也可以解决相关企业‘用工荒’问题。”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校的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与省内外众多装备制造企业展开广泛横向合作,为广大企业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的产品升级换代智能制造等问题,帮助企业提升产品核心价值。该中心现在的设备技术着力于焊接和切割领域,在工业机器人中应用最为广泛。据了解,中心面向的是产业化而非单纯的科学研发,目前已有项目投入使用,在湖北省内,与宜昌、荆门、十堰等地区产业开展广泛合作。  


整合学校优势资源 应用前景广泛  


     为大力促进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健康快速发展,学校积极提供人力及物力保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博士以及相关企业科研人员等参与其中。研发团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实现资源相容互通,例如接纳我校的研究生进行项目的研发工作,为学生们提供了能接触前沿科技、增强实践操作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同时,结合我校优势学科“磷化工”进行深度的延伸和拓展,研发自动化、智能化相关的采矿设备。研发中心借助学校的优秀资源与平台,将在省内外树立良好口碑,在智能制造行业达到一定的影响力。  


    魏教授表示:“团队成立一年多来,通过各类项目积累的经验,吸引了从校内到校外的各种优秀资源。目前研发中心虽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但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仅限于此。机器人行业衍生出来细分的行业种类繁多,主要涵盖服务型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涉及到医疗、民用等各行各业。我们希望研发中心能逐渐拓展业务领域,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  


“机器换人” 趋势所向  


    中国正经历着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有着丰富的海外留学与工作经验的魏教授告诉记者:“国外行业基本是固态化格局,尽管美国制造业回归,但绝不会成为其主力行业,相比而言,中国智能制造有着更为广阔的前景。我们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内,可以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智能制造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已是势不可挡,工业机器人能替代目前越来越昂贵的劳动力,同时还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产品品质。魏教授表示:“机器换人并不是简单的代替人类工作,而是将人从基础性的岗位中解放出来,从事高技术或服务型工作,使劳动力资源分配更为合理化。未来,智能制造将是社会发展趋势,必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上一条:【一线聚焦】化药院E+化工班:接轨国际文化 硕果累累 下一条:【一线聚焦】秋夜青语志愿队:行青年之力 发公益之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