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李亮: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2016年07月05日 16:31 材料学院 宣传部 点击:[]

李亮,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获得者,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入选者,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学一线促改革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李亮教授在行政工作和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坚守教学一线,每年承担本科生“材料化学”双语课程、硕士研究生“超分子化学”、博士研究生“功能高分子研究进展”的教学任务。面对专业分流后学习主动性相对差一些的学生群体,他“对症下药”,通过增加课堂提问互动次数调动学生的关注点和积极性,通过课下交流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将最新科研进展带进课堂,这些措施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李亮教授注重教学研究与改革,近年来主持并参加省级校级教研项目4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编写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曾获学校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特别是对于校级“材料化学”双语综合改革课程,他积极探索双语教学在材料化学课程创新体系中的实践与应用,加强师生双语教学的互动性,尽量做到使基础扎实的学生有更大的学习空间,又不过多增加基础薄弱学生的负担,李亮教授探索建立了一套适合我校材料化学专业的双语课程体系。在调研校友、企业的基础上,他提出以新能源材料为主的专业特色办学思路,并增设相关课程,拓宽了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就业领域。

  

科研创新出佳绩

一直以来,李亮教授主要从事材料化学、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在先进功能复合材料与光电器件、天然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人才项目以及企业合作研发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Organic Electronics、Soft Matter、Nanotechnology、Polymer、Sensors、Actu ators B: Chem.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被他人引用超过1200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200次,被评为高引用论文之一。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硕果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周末和晚上的大多数时间李亮教授都是和研究生一起在研究探讨中渡过的。有一天晚上10点后从研究室回家,他一路思索学生刚刚提出的问题,到家后继续在网上对学生进行指导,不知不觉夜已深,学生婉转的地说“老师,很晚了,您需要休息了。”

对工科学生来说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要。在教授课本知识的同时,李亮教授非常注重学生个人想法、独立思考及创新精神。他经常对学生说:“不要考虑问题的正确性与可行性,你的方法也不一定可行,但是要大胆的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有想法就挺好的。”李亮教授主动把自己的科研设备用于开设本科生实验,把自己的科研室无条件对本科生开放,热心指导学生在科研室里完成校长基金与其他感兴趣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李亮教授指导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指导学生在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2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士论文,他带着学子们一起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前行。

  

春风化雨领路人

“我的导师李亮教授,温文尔雅,学识渊博,用一个时髦的词形容就是男神!他是我们的偶像,同学们都称他是‘最具魅力导师’、‘最帅的学者’、‘暖男’等等。”研究生朱芬同学笑着说。对于同学们这些崇拜式的“荣誉称号”,李亮教授笑笑说:“你不可能在一个战栗的心理上面写上平整的文字,正如你不能在一张震动的纸上写出平整的文字一样,倾听学生的心声,宽容学生的错误,尊重学生人格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基本的修养。”

德为师之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书与育人在李亮教授心中是同等重要的。作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他针对博士生、研究生,强化细节管理,分类培养,从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层层把关,让学生感受到规则与严格。在他担任班主任期间,06级材化2班被评为学校“优良学风班”,毕业两年后该班班长李文发短信说:工大四年,我们学到真知、看到真爱,全班28人目前或努力工作或继续深造,没有懈怠,没有彷徨,都能自食其力,学习致用,请老师放心。”对每年他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李亮教授总是主动关心着他们的考研与就业。11级材料化学专业向志华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初试成绩不理想,因担心上不了,毕业论文实验做得心不在焉,李亮教授了解情况后,从复试的各个环节到复试可能涉及到的内容及答题技巧等细细指导,帮助他树立信心,最后向志华如愿以偿地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泰塑公寓6栋117室是“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中李亮教授联系的一间寝室,他定期深入宿舍,结合自身求学与科研经历,指导学生合理制定大学四年规划,对同学们所困惑的问题进行解答,对专业学习给出中肯建议,一个学期过去,这个寝室的同学从精神面貌到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改观。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李亮教授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热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他本人曾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师德标兵、十佳优秀青年,优秀班主任。他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影响着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德风范的内涵。

上一条:【一线聚焦】孙先明:真诚奉献不余力 尽职履责亲民心 下一条:【一线聚焦】明均仁:以创新求突破 以实干筑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