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凃朝莲:一生甘做平凡“摆渡人”

2016年09月06日 15:42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团 郭亮 刘江

一场突如其来的夏雨打破了校园十几天的闷热,送来了难得的几缕凉风,盛夏的第一场雨就这样来临。走进办公室,凃朝莲教授正与学生们专心讨论课堂上的疑问。我校“2016年教学名师”、外语学院凃教授深受学生喜爱,她曾说“梦想是雄鹰的翅膀,却发现我的翅膀早已给了每位学生们。我希望能听到每个雏鹰展翅时叩击天空的回响,”

勇于创新,敢于改革

凃朝莲教授自进入高校以来,历经21个春秋,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在教学中凃教授攻坚克难,潜心钻研,不断优化课程内容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尊敬和好评。近五年来,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省教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教研及科研论文12篇,其中1篇被EI期刊检索,5篇被CSSCI检索。2013年被评为校“科研先进工作者”,2013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我校英语专业最优秀的老师之一。

作为英语基础课老师凃教授在英语教学改革上跨出了一大步,她首先把英语阅读和英语写作结合在了一起,开创了全新的教学方法。凃教授介绍说,学习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读和写,以前的教学模式把读和写完全剥离开来,老师们按照课文阐述内容、解析语法和单词,这都是些零碎分散的内容,学生不能掌握完整的语言学习体系,只能窥得英语的一角,无法看到全貌,自然不能学到英语的精髓。而这种全新的读写结合的方式则完全不同,学生读一篇文章,不仅要掌握文章里出现的单词、句型、语法,还要研习文章的逻辑构架及论证过程,从阅读中学会思考与写作。

除了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凃教授的考核方式更是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一门必修基础课,英语对每位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让学生改变突击复习、临门一脚的错误学习方式,凃教授大幅降低期末考试对综合成绩的所占比,提升平时课堂成绩比重,并采用更加灵活的开卷考试。凃教授解释说:“功夫应在平时。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点点滴滴的汗水才能把英语之路铺满鲜花。我希望用这个方法督促学生们每天都和英语打招呼,能让语言的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与生为友,以学为伴

新颖的教学模式加上全新的评价方式让凃教授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面对骄人的成绩,凃教授谦虚的说,我仅仅是他们的领路人,这些令人欣喜的成果是学生们坚持探索、挑灯苦战的成果,我深为他们骄傲。

凃教授的一位学生说:“现在的英语课堂采用听说读写全面互动的全新教学模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在课堂更加的投入,课后需要花更多的功夫去消化吸收。刚开始,我们对全覆盖的英语学习方式深感压力,产生了很多疑惑,有时候课堂上消化不了的知识点,我们课后就会找凃教授去继续答疑。凃老师在课休时间,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与我们耐心解惑。作为学生,我们很感谢凃老师的辛劳付出和谆谆教导。”

对于学生对她的喜爱,凃教授微微一笑,谦虚的回复道:“我希望在大学四年期间,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并成为他们的朋友,尽力解决他们在大学中碰到的各种问题,让他们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能让学生们从我这里感受到我们工程大学老师的深层涵养,感受到我们工程大学浓厚的校园文化。”

“我是武汉工程大学众多教师中的普通一员,仅仅是学生们大学期间的摆渡者。我希望用尽所学引领学生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行,帮助他们到达成功的彼岸。”凃朝莲教授在浩瀚无边际的知识海洋中,谦虚地定位自己是一个小小的摆渡者,实际上却是无数学子的启航灯,指引他们翱翔,在经历风浪时能找准航行的方向。

上一条:【一线聚焦】校教学名师文小玲:文思晓理 玲玉沁心 下一条:【一线聚焦】孙先明:真诚奉献不余力 尽职履责亲民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