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陈艳菲:传道授业即为乐不揽浮名绊此身

2016年11月25日 09:58 宣传部 校工会 点击:[]

   

校报通讯员  刘秋艳 吴韶芳

她是学校年轻有为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是学生心中善良温暖的“引路人”。工作十一年,她把家与学校连在一起,把教书和育人连在一起。她脚踏实地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尊重与敬佩,她就是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与自动化教研室主任,2016年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二等奖获得者, “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陈艳菲。

   

青年力量,三尺讲台上开信念之花

从2005年进校以来,陈艳菲老师从事教师行业已有十余年。作为一位青年教师,陈艳菲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稳扎稳打,逐渐夯实自身基础。“心中存有一份信念,即身为老师的执着、对学生真正的爱护、从为学生负责任的角度出发”,陈艳菲老师秉持着这一份信念,从刚开始的迷茫,一步步摸索,层层进取,收获累累硕果。2016年,陈艳菲老师荣获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同时又获“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殊荣;2015年获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三届“优秀青年”称号;2014年获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第一名;2009年获武汉工程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第一名。

身为一位自动化专业年轻的女教师,陈老师在工作上虚心地向前辈学习,持着一颗谦卑的心,认真探索每位前辈身上的闪光点,取长补短,不断发展自身。陈老师:对“如何讲好一门课”的深层次探究与思考,使她深刻认识到:讲授好一节课是容易的,但是长年累月地坚持讲授好每一节课是十分困难的。陈老师克服掉这个不易,担起身为教师的责任,化困难为动力。陈老师并不止步于优秀的层面,“更上一层楼”是她执教多年的追求。

潜心钻研,教学和科研中砥砺前行

“不用浮名绊此身” 任教多年,陈老师严谨治学,不懈探索,取得不少佳绩。对于成功,陈老师谦虚地说道“从自己内心深处出发,去做有益于学生的事,不为名,也不求利,从不求功名的角度行事,才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才能真真正正地投身于教学”。兢兢业业多年,凭借着诚诚恳恳,脚踏实地的做事态度,得到了大家的好评,而陈老师却不为如烟浮名牵绊前进的步伐。她认为,“作为教师,教学科研两手硬,应成为自身的看家本领,努力去做这件事情,成功便会水到渠成”。

作为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指导教师,陈老师在教学中积极利用每一次授课的机会,精心备课,从课程大纲的敲定到系统实例的选取,从经典理论的阐释到最前沿知识的解读,严抓课程的每一个细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授课联系学生实际,不泛泛而谈,深受学生的喜爱,也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赞许。

亦师亦友,学生前进路上的北极星

“严师出高徒”,辛勤的付出换来“桃李满园”的美誉,看着培养出的一届又一届优异学子。陈老师认为这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骄傲。学业上,她总是严格要求学生,并以身作则。对于布置下去的作业,如果学生逾期未交,会亲自询问其原因,进行严格督促,论文的一字一句会仔细浏览,并与学生沟通,反复修改论文,直至达到无错漏。她似乎有一双特别明亮的眼睛,总是能够捕捉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支持和鼓励。曾多次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得 “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的称号。

在学生生活上,陈老师是温柔的知心姐姐,无时无刻不关注学生的生活动态,她说:“我办公室的门永远都为学生而敞开,只要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回复学生的消息。”陈老师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进入更高的学府深造,不断鼓励学生考研,定时发放考研资讯,帮助联系导师等。最终,多位同学先后考入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大学就读。而对于一些暂时落后的学生,陈老师也是一视同仁,悉心关照。其中有位学生在临近毕业时选择外出实习,久久不归,几乎快要放弃完成毕业设计。陈老师说:“这个学生基础薄弱,之前要重修的科目比较多,心理压力很大,希望尽早工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完成毕业设计拿不到两证实在是得不偿失,对他以后的影响太大了。” 陈老师从长远角度出发,在通信还不如现今这么发达的条件下不厌其烦地多次与学生沟通交谈,希望能增长学生的信心,让学生仔细为自己的未来思考。最终,这名学生在她耐心开导下经过仔细思考还是回到了学校并选择继续完成毕业设计。

陈艳菲老师从任职开始的时候,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用自己的光辉照耀了莘莘学子。遥望苍穹,她是学生的天空里最亮的星辰。她用一支粉笔在三尺讲台上用无声的语言掀起教学事业里的惊涛骇浪,她用一颗心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学子。她心中藏着一团火,守着信念,从未熄灭,默默地耕耘一方。

   

上一条:碳化硅陶瓷膜团队: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下一条:严敏:工作如洪荒爆发 育人如清流潺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