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闫志国:党建、学科双带头 齐头并进创佳绩

2017年05月15日 11:06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 韦香惠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心的闫志国教授,在科研与教学中获得众多荣誉。近几年,他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晨光计划、湖北省教育厅青年人才等科研项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了学术报告,指导本科毕业生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

脚踏实地,始终不忘党务工作者本心

闫志国教授是我校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职责。闫教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自觉肩负党支部书记立德树人责任,把握服务创新紧密结合并服务教学科研工作,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校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此外,他就“如何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课题进行研究,获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项目立项支持。2011-2014年度,他所带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2016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曾获省“党建带头、学科带头”双带头人撷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闫志国教授于2012年当选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心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一直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和党务能力,认真组织开展支部工作。践行“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注重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提高教育活动效果,闫教授先后带领支部党员教师们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村”和武汉“中山舰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交流,通过参观黄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支部教师们为祖国奉献的热情和担当,增强支部教师之间的交流。

对于支部困难的同志,闫教授始终把他们牵挂于心,经常组织支部教师去关心他们,他说:“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心就是同志们另一个家,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家才会越来越好。”

持之以恒,科研路上守得云开见月明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闫教授致力于化工产品生命周期设计及分子模拟在催化剂设计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共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在化工系统工程领域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曾担任化学工程领域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反应工程学术会议分会主席。

对于科研,他始终身体力行地教育学生:学会坚持。在目前进行的“化工模拟计算”中,他和学生经常研究探讨五六天而无所进展,面对一时的瓶颈,学生常常受到一些负面情绪的感受,而闫志国教授不断鼓励大家,他说:“科研的过程是非常枯燥的,连续几日毫无头绪的情况实属正常,但如若就此放弃,这不是扎实求解学术精神了。我带着学生一起‘查文献、啃资料。’坚守到出现转机的时刻,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冷莉同学是闫教授众多优秀学生之一。她本科毕业时,想要申报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她拿着成果去找闫教授指导,闫教授看过后认为需要进行大改,而此时距离申报截止的日期已经不远了,然而师生二人并未因此放弃。在一方狭窄的办公桌前,冷莉在闫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坐在电脑前修改了两天一夜,查找国内外文献资料,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冷莉同学顺利拿到了省优秀毕业论文,并被国内知名高校华东理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供职于上海某大型化工企业。多年来,她与老师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在她眼里,闫教授是严师更是良师。他就像是春日的绵绵细雨默默滋润着莘莘学子的心田。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科研、教学、党务,每一项工作都不易,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时间与精力的付出。十多年来的勤恳敬业,闫志国教授把心血和汗水挥洒在所从事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在科研成绩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迎来了满园的桃李芬芳。

上一条:郭洪伟:以勤修德勤勉敬业 下一条:3D仿真教学:虚拟现实走进采矿工程教学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