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姚善良:踏实勤奋 知行兼修

2017年06月16日 11:07 宣传部 点击:[]

(记者团通讯员辛媛)5月2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姚善良博士科研团队所设计开发的产品“优弟-智能教育陪护机器人”应邀参加这一盛会,这是湖北省唯一参会的高校。展示期间,“优弟机器人”优美的外型、呆萌的表演获得了各级领导与外国友人的喜爱和赞誉。姚善良博士系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制造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特聘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荣获我校第十四届“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非勤勿扰 锐意进取”

姚善良博士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工业设计领域的企业博士后。作为“双师型”教师,他的研究领域吸引了众多优秀学子慕名求学。姚博士选拨学生却另辟蹊径,不仅要求学子们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更着重考察他们是否具有勤勉、务实的求学态度。他出了一道只有四个字的考题“非勤勿扰”,希望学子们带着“怕苦怕累莫入此门,不能吃苦另寻他处”的坚毅求学品质去探索和拼搏。姚博士说:“不管做什么研究、做什么设计,都要报着谦卑和敬畏的心态,守好本分,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而不是连最基本的努力都没有做到。一个人如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实非常简单,从细节入手,从平时小事情的积累着手。有时候成功并没有那么难,只要长年累月地做好别人没做或者忽视的小事就够了。”

姚善良博士是一个以身作则的勤奋者,时间于他是万分宝贵,工作中没有寒暑假的区分,出差、会议、教学工作以及作为一个班主任处理繁琐的学生生活问题都让他深感时间的紧迫与稀缺。姚博士每天检查工作日程,合理分配和调整各项工作计划,无时无刻地提醒自己要跑赢匆匆而过的时间。在他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学生们也践行着“勤能补拙”的信条,他指导的学生团队的设计作品分别荣获了2017年“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一个二等奖以及三个优秀奖;学生申请专利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

“至诚本分 拙处力行”

姚博士在清华求学毕业后分别进入LED照明领域和轨道交通行业从事工业设计工作,在企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扩展了行业领域的人脉。进入高校任职后,他利用自己的资源平台,安排研究生到国星、中车、美的等集团实习,把书本知识通过实践转化成应用能力。武汉工程大学的先进制造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这一平台促进了交叉学科合作,使姚善良博士能够更深层次地培养学生。在平时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他通过让学生参与项目的所有过程来理解书本理论,并根据理论知识更好地指导实践;安排学生轮流完整地参与设计项目的运营,让学生们即是项目负责人也是项目执行者,以此锻炼他们独立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姚博士说:“导师作为教育者,是要把研究生的素质、知识、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并引导他们具有很强的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导师的使命所在。”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几年求学时光里,导师高中羽老先生的思想深深影响着他。高中羽老先生曾说:“当一个人踏实做事,就不会浮于表面,能沉得下去,也能一跃而起。这是一种做人的智慧。”多年后,同样回归象牙塔的姚善良教授,传承了务实、求实、踏实的思想和作风,并以此引领学生在科研甚至在人生道路上的探索和发展。

韩愈曾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经典的定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要求老师不仅仅只是一个教书匠,更是一位通过言传身教传授学生一定道理和培养学生人格的标杆。姚善良博士一直把“踏实勤奋”作为贯穿他求学工作历程的座右铭,这也是他作为教师所传授的“道”。在他眼里,既“为人师表”、身为示范,就应该教导学生踏实与勤奋的人生智慧,去塑造学生踏实与勤奋的人格品质。

上一条:韩晓青:“小人物”创出“大不凡” 下一条:郭洪伟:以勤修德勤勉敬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