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文思:与思情真 淡然若水

2017年07月07日 11:12 宣传部 点击:[]

体现价值 做出贡献 敬业奉献

——记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党员”、计划财务处文思

通讯员印雨皇

孔子曰:“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我校计划财务处的文思同志始终以“专业规范,热情高效”的工作理念要求自我;置身沉默之中,无人欣羡,他淡然处之,伏于桌前,执着于眼前工作,以高度的严谨性审核庞大数据和凭证;即使工作内容繁琐,日复一日,他拨开眼前疲惫始终以冷静的专业态度面对每项任务,踏踏实实,一谦四益。

要想做好工作,就切忌心浮气躁

26年前,一个刚刚从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青年,身处出纳岗位,文思对财务部门日日重复无趣的机械工作难免存了烦厌,不时露出有些懈怠的情绪,生出一番心烦意乱。艾湘云、郭小春等财务老会计觉察到新来的青年人情绪变化,语重心长地指点一番,“要想把工作处理好,首先你得静心,沉淀心情,工作中切忌心浮气躁。咱们的工作性质需要大家时刻以高度严谨作风要求自身工作,务实做事,我们手上的一个不起眼的数字,都可能给学校带来重大的影响。”寥寥数语,在文思心中烙下深刻印记。在其位、谋其职,细致入微地审查账目上的每一位数字,扎扎实实地做好经手的每一笔账目。

那是还没有实行电子账务处理,全靠手工记账,文思从基础的事情着手,重新拾起基本功练习。如何把握数字迅速而准确落在一方小格中,掌握数字大小比例要求,充实的训练也不曾觉填写数字的枯燥;一本本厚实的账簿承载着一笔一笔手工帐,记录的不只是单调数字,同时包含着工作者对工作本质的传递、踏实工作态度的呈现。

“要对老一辈的会计师持着敬意。老领导时常的耳提面命,他们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事无巨细,工作中保持精力高度集中,一丝不苟这种敬业爱岗的朴实精神无形中感染了我们当时这一群心高气盛的年轻人,大家慢慢的端正了工作态度,工作时间绝不允许自己出错、开小差。”文思同志回忆初期刚步入这个“无趣”的环境时,笑称“谨遵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在这里能坚持二十六年绝非易事,工作量逐年递增,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尽管如此,我敢保证,工作以来没有一笔错账,数据上没出过一丝差错。”二十六载年月,这必然的流逝似乎只是顺随了毫尖的片刻挥洒。

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里,文思同志逐渐与自己内心的不踏实的一面达成和解,在工作中互相磨合,把无怨无悔镶嵌在平平淡淡的每一天中,以专业人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地迎面每天的繁杂。“2012年学校年度考核优秀、2013年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4年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底学校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校优秀共产党员”,文思同志用自己的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能力赢得了肯定。

处在这个岗位,就要做好奉献准备

财务工作一年到头基本上每天如此,尤其是期末和年末更是任务繁重。有时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处理的审核工作量超过100件,计划财务处的工作人员兼顾会计核算和监督的职能,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到报账高峰时期,他们吃饭喝水只能寻一个工作转换的空档,偷得一丝空闲简单应付。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久坐埋头伏案工作,让财务的老师们都患上职业病,腰椎颈椎普遍不好,文思老师和他的同事好几位甚至曾不堪重负因病晕倒在办公现场。

“随着学校事业发展和规模扩大,财务工作量也逐年增长。这几年每年财务收支核算资金量都突破10亿元,繁忙琐碎的工作占据了大量的私人时间,但大家毫无怨言,只为准确及时地完成工作任务。处在这个岗位上的第一天,我们早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日常的核算工作之外,文思和他的同事们还需要定期的对自己的工作开展“回头看”,也就是要定期的进行重新复核,确保处理的账目准确无误。近几年因工作需要,也要经常接受和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审计,而前台核算的工作任务不能放,也不能推迟,只有利用下班时间、周末时间来处理相关的事务。平常有些老师因为项目结题需要查阅有关原始凭证,他们也会根据老师和同学们的需要,抽空挤时间去协助他们翻阅有关材料。文思老师解释道:“处在每一个工作岗位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其次是具有换位思考的能力,有些工作对于会计人员可能比较熟悉,但对于前来办事的师生可能对政策掌握得不是那么清楚,这时就不能急躁,应尽量站在广大师生角度看问题,多解释,多指导帮助他们处理好。在其位,不仅是谋其本职,同时谋其力所能及之事。”

从事这个职业就要敢于坚持原则

核算和监督是法律赋予会计人员的两项职能,监督就意味着要坚持原则,严格按法律和规章制度办事。身在计划财务处的老师们,平日的工作中也会经常被周围不理解的声音包围,有时还要承受他人情绪化的宣泄,即便如此,他们也始终以耐心的解释、饱满的热情来应对。“有时面对师生的不理解,其实内心还是有些委屈的,不过想想自己的岗位职责,也就释怀了。从事这个职业,就要敢于坚持原则,这不仅是老师们负责、更是对学校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如果不严格把关,一时的放松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隐患。”文思老师说起自己的职业,仍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会计核算科的负责人,他不仅要调试好自己的状态,还要努力地去帮助其他同事化解心理的负担,帮助她们从日常这些琐琐碎碎的事情中调制出微妙的美好,怀揣饱满的热情,同事间互相协助、互相信任地承接彼此间任务,团结一致的鼓舞前行。

文思老师感慨,二十六年来,他从基本出纳到就职会计,再到现在担任会计核算的负责人,随着工作职务的变动和工作内容的调整,作为一个基层工作人员,也见证了学校财务工作方式、财务工作规则和财务环境的大发展。从最原始的方式手工记账,人工核查输入每一位数字到如今建立起全校财务信息化平台,用信息化、人性化的服务面对广大师生;从初期学生带着被子排起一眼望不到末的长队到如今开通网上自助查询、缴费、报账等功能,减轻师生的报账压力,提供人性化服务;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内部学习,更新专业知识,共同学习,开展集体研讨,分享个人见解。

“尽管身体‘物’沉重,而我们决意要在这在尘世之上轻盈漫步。”印度作者艾扬格在《光耀生命》中留下此句。二十六载转瞬即逝,改变了办公桌的排列,更新了系统知识,新增了财务处成员,认真负责工作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我的专业素养、敬业乐群务实的工作意识却一直在延续、传承,从始至终。遥远的路程尽头不断向远方延伸,计划财务处工作人员在这方妙异天地间执着寻觅、兹游奇绝。

上一条:曾文荣:弘扬师德精神 传承教育梦想 下一条:韩晓青:“小人物”创出“大不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