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雪姣:教诲如风 师恩如海

2017年08月24日 20:36 宣传部 点击:[]

校“优秀青年”张雪姣老师:教诲如风,师恩如海

学生记者 龚俊莹

在校园里,红柳凝聚水土,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雪姣老师则用奋斗的向上精神拥抱工作,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教师的使命。

张雪姣老师于2013年-2016年在外语学院担任辅导员,2016年至今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她不仅履行辅导员的基本工作职责,现还担任着院团委书记、兼职党务干事、校干部培训班班主任等多种管理职务。

张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牢记党的宗旨,思想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两学一做”,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上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湖北省第三届、第五届辅导员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校首届辅导员大赛中取得第一名。她多次受到学校表彰,荣获校第十四届优秀青年、2014-2017年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十佳辅导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主任、军训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循循善诱,以爱助人

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事事牵动着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工作多年,为了不错过学院的活动和学生的信息,张老师习惯保持手机24小时的畅通,尽力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立刻站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以及甘于奉献的精神,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奉献给所热爱的辅导员工作,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真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凭借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实践经验,张雪姣老师认识到与学生深入细腻的交流是走进学生内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探索着将心理学专业的实践知识用于学院平日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她注重学生人格上的培养,将心理辅导中团队辅导的理念和方法运用于日常教育中,投入大量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与个别学生进行交流。对在学习、生活、恋爱、交友、人际关系、经济困难等有困扰的学生,张老师耐心辅导,缓解了学生的矛盾,使之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确保每个学生不掉队。

在日常工作中,她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帮扶,从经济和精神上对他们施加关爱,做学生的引路人。面对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奶奶一起艰难生活的贫困学生,张雪姣老师经常用自己的收入赠送文具、衣物等基本的生活用品;和学生们一起早起锻炼,在亲切的点滴交流中,获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张老师积极为她们争取了“泰塑奖学金”和学校勤工助学的机会,鼓励贫困生坚强独立,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来减轻家庭负担,实现求学理想。

当平时性格孤僻,喜欢独来独往的学生失联时,张老师十分担心她的安全问题,在及时向外语学院领导汇报情况后,冒着大雨在学校和周边尽力搜寻,直到深夜10点左右得知学生返回后才顾得上照顾饥肠辘辘的自己。

6月的武汉进入了梅雨季节,连降暴雨,张老师十分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每天在班里的QQ群里及时发布天气消息和注意事项,又和每位班长打电话发短信,耐心地提醒每位学生格外注意出行安全,绕行地势低洼的地方。张老师平日里的点滴关心与细心的呵护,学生们看在眼里,铭记在心,学子们以积极的向上风貌与合格的学业来回馈这位优秀教师。

培养能力,促进就业

张雪姣老师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多次指导学生们参加各种竞赛、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学校争得了多项荣誉。2016年4月,她带领马院研究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学生撰写的“关于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节能减排效益”调研报告,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荣获全国三等奖。2016年11月,她指导马院16级新生在校研究生第五届“探索杯”辩论赛中夺冠,有三名研究生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了校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荣获三等奖。

在就业环节中,张老师搜集各种招聘信息,及早关注到学生的就业困惑,通过开设专家讲座、优秀校友就业交流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活动服务学生;联系多家实习单位,积极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舞台;利用职业专业测试分析,帮学生们进行正确的职场定位;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地进行就业教育,帮学生解决职业困惑。

热爱党务,工作优秀

为健全学院党建工作基础性资料,张雪姣老师在学院现有党员花名册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清查,对党员基本信息不完整的进行了补充,重新登记造册,分类统计归档。

张老师坚持党员培养制度化,坚持党员发展工作的标准和程序,结合学生的特点,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发展要求具体化。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群体,尤其是在新生中将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和学生骨干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她分管的年级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达90%以上,毕业生党员比率保持在40%左右,多名学生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张老师积极策划并丰富了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形式,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去江夏绿道进行户外拓展活动,观看红色影片,赴鄂州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舒缓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强壮体魄。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她参与组织开展了“两访两创”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党员通过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6年度被评为校党风廉政优秀单位,学院党委被评为2014-2017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

刻苦钻研,扎根讲台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新要求,张雪姣老师积极开展思政教育研究,2016年她主持的“诚信档案—高校德育创新模式探索”项目,成功获批湖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主持的2014-2016年校基层党组织创新项目——“新媒体背景下学生党建平台新探索”,已顺利结项,并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拟录用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篇。

张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她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工作思路,参与编写了团课教材,并取得省级优秀普通话测试员资格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乙等证书、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在工作岗位仍保持对学习的热情,不断提升自己,朝着更高的方向迈进,也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张老师为了认真做好“国际形势与政策课”、“军事理论课”、“大学生职业规划课”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对教学工作丝毫不敢怠慢。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听到引用《人民的名义》剧情分析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观看到各种时事热点影像资料,还可以参加“中国古诗词朗诵”环节增强文化自信。张老师说,“我要大量摄取热点知识,只要对教学有益,我就尝试着加入课堂,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在工程大的辅导员队伍中,还有很多像张雪姣老师们这样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和努力,换做一盏明亮的街灯,默默地照亮着学子们求学的道路,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上一条:张三元:乐此不疲传知识 默默耕耘为树人 下一条:曾文荣:弘扬师德精神 传承教育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