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三元:乐此不疲传知识 默默耕耘为树人

2017年09月11日 15:49 宣传部 点击:[]

我校“教学名师”张三元教授:乐此不疲传知识,默默耕耘为树人

校报记者 莫静娇 刘秋艳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懂它,只有真懂,才能真信,只有真信,才能理直气壮地坚持。因此,把握其科学性是第一位的。只有真正弄懂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掌握社会及人类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张三元教授认为,学习和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必须下真功夫、苦功夫才能掌握真谛、融会贯通。他孜孜不倦地研究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专研之中探索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精神。学生们形象地评价张三元教授:“您的双眼里都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这都是源自于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的“真懂真信”。

张三元教授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级“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学术创新团队责任教授,兼任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近五年来,张教授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基金5项,出版专著一部,在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15篇次,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次,指导硕士研究生在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5篇,获校优秀论文3次。散文《唐诗工地》收入中职《语文》教材课文。

诲人不倦,身正为范

张三元教授现主讲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与实践”,博士生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张三元教授对自己有两个基本的要求:一是做到“三热爱”: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份工作,热爱学生;二是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懂真信,张教授坚信只有如此,才能在教学中做到“腰杆硬、底气足”,才能引发学生们对课程的思考和兴趣。

张教授奉行坚守:做一个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马克思主义的“传道者”,引导学生成为一个“寻路者”。几年前,张教授给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授课,第一节课时他注意到有一名女生没带课本,却随手拿着一本《圣经》,张教授没有责问反而包容着她的行为。这位女生经常在课间或课后向张教授探讨两种思想理念的区别和意义,张教授不遗余力地耐心答疑,短短三周的潜移默化,这位女同学再也没有带《圣经》上课,而是认真地拿起《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教材。她对张教授说:“老师,我觉得您对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和理解深深感染了我,让我对这门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跟随您深入研究。”张教授非常重视这位同学的评价,他认为学生们从思想到行为的转变是对他授课成绩的最高肯定。

张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探索社会规律的方法和手段,要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的,最重要的不是填鸭式授课,而是要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才能真正理解事情的真相,才能“真学、真懂、真信”。

张教授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创新力。从2013起,张教授在教学中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引入课堂提问和讨论环节,并推荐课后阅读书籍,让学生进一步的探求问题寻求真理。比如,在探讨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时,推荐学生读《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涉及资本主义以及市场经济相关知识时,推荐学生阅读《国富论》。学生们通过大量阅读和撰写读书心得受益匪浅。近几年来,他指导学生在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5篇,一般刊物发表若干篇。指导的毕业论文获校优论文3篇次。

以德树人,以身指路

张三元教授作为一名思政课的教师,在其35年的执教生涯里,以德为基础与规范,引领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执教者之目的,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解疑释惑、廓清认识、凝聚共识中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张三元教授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引领无数学子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探索,他以身为范,指引莘莘学子探索于马克思主义的奥秘;他乐此不疲,尽心尽力做学生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

在其教学生涯里,张三元教授兢兢业业,以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与研究有所贡献为他人生的“小目标”。在教学中,他以学生为本,结合马克思主义课堂教学规律,深入思考新型的授课方式是否适合教学。他认为微课等片段式的教学方式将逻辑内容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生完整、深入地理解科学的理论体系。为此,张教授更加关注授课内容的科学性、完整性以及理论的感召力。

张三元教授为人朴质,一心一意投身于马克思主义教育与研究之中,教学中遵循学生们理解知识的递进性规律,不尚空谈,而是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路径,以提高学生的理论自信为目的。张三元教授待人持有一份真,大抵是在学术里研究得过于投入,人也存多一份真性情。他并不以资历深而自持清高,相反,他常与青年教师共同研究学术,共同进步,尽显平易近人之性。

春风吹过桃花十里,却不及方尺讲坛上张三元教授那半分芳华。他执教为人,以德树人,他以实践验真知,在日复一日的理论教育与研究中,为无数渴求知识的学子吟颂一首“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诗篇。今日讲台上平凡的身影,明日散播各地的桃李,学子来而又去,他仍安于一隅,用思想的火花点亮这一方天地,直至没人能忽视这耀眼的知识之光。

上一条:李端勇: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下一条:张雪姣:教诲如风 师恩如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