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李端勇: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2017年09月18日 11:13 宣传部 点击:[]

“教学名师”李端勇教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老师肩负着培育下一代的重要责任。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在理学院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李端勇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优秀教师,他先后担任20多门课程的主讲,曾主持和参入湖北省教育厅资助教学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多项,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和自然科研基金项目多项。

培育教学思想促进教学目标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李端勇教授认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是一个民族稳定长久延续下去的基石,教学是实现教育的一个方面。教学是一门艺术,要用正确的世界观,生动的语言和略带激情演绎感染学生,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与向往。作为基础教学的老师一定要摆正心态,以教育为己任,多思考,深入研究,把教学工作作事业做。

他说,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不仅是求学方式和态度的转型,也是一个成人的过程,作为我们基础课老师,肩负着引领学生思想观念构建的责任,首先应自身先树立起正确的教育思想,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领学生们健康成长。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们的一言一行都要以身作则,一个着装大方优雅、言谈风趣、表情丰富、举止得体的教师往往给学生“美”的感受,使学生不自觉地接受教师的行为习惯,而改变自己不良的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自身修养的保持,给学生一个好榜样。

尊重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率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李端勇教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曾在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湖北师范学院工作多年,视教学为一门艺术,时刻遵循和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和规律,重视课堂效率。他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分析,大学生的注意力持续集中时间存在规律,合理安排授课内容,把握学生注意力变化节奏,提高课堂效率。李教授提出,师生互动方法应灵活多样,并不是指单一的提问,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眼神交流、老师的肢体语言都可视为与学生的互动。老师在课堂上在有限的课堂教时间中,积极探索如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使学生增进对课程的兴趣,激发探索的热情。

师德的核心内涵是仁爱之心,仁爱之心是教师行为的前提。著名教育家夏丏尊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如今的大学生学习大多数浮在表面、不愿看书的问题,李教授认为作为教师,应该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的问题放在心上,以心换心,让学生感受到师生间的关爱,而不是完成任务般的自顾自讲完就走,要引导学生深入课本,获取所需的知识。李教授的课堂氛围很宽松,只要学生有不懂的,随时可以举手提问,这样的做法使得学生的主动性大大提高。李教授对学生作业要求格外高,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并采取一定的约定督促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允许错但不允许抄袭。

在高等教育耕耘了三十五年整的李端勇教授始终把教师作为一门神圣的事业,以最公正、最客观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使学生的思维逐渐成熟、理性,并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知,让学生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上一条:徐建民:诲人不倦育桃李 不忘初心指路明 下一条:张三元:乐此不疲传知识 默默耕耘为树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