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徐建民:诲人不倦育桃李 不忘初心指路明

2017年09月30日 15:28 宣传部 点击:[]

我校“教学名师”徐建民教授:诲人不倦育桃李 不忘初心指路明

邓开巍 吴韶芳

坚守三尺讲台近三十载春秋,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徐建民教授多年来始终坚持着对教学的热爱之心,对育人的关爱之心,用谆谆教导照亮学生前行之光,以不倦教诲给予学生道路引航。

“作为一个老师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徐建民教授在教学中一直奉行着这个质朴的教育理念。如何在课堂上激发学生思考的兴趣、如何调动课后主动探索知识的热情、如何针对不同学生实施有效教学,他提出并实践了“一对三”的教学方式,在机械类学生大三的专业分流后,通过教师、学生双向选择,每位教师对接三名学生,在学生的学期制定、目标规划、时间安排、考验竞赛指导等方方面面,老师们必须对学生们进行科学的个性化知识引导。经过两个学期的探索,学生们能带着思考的问题,积极主动地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与答疑,并提出自己的知识盲区与老师们探讨。这样的教学方式既解决了学生被动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也鼓励本科时期的大学生能主动的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学生在求知路上的踏实自信,教师们也能从各方面的细节中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

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知识的不断更新,徐教授认识到如果教学仅仅是停留在学生的知识培养与严格要求是远远不够的,教师们也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能只局限于过往的知识厚度,要不断进行实践学习,只有完善、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教育并不是简单的走个教学流程,而是老师和学生共同进步。徐教授在课程教学中将自己的实践所得分享到课堂中,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徐建民教授说“作为一个老师首先是热爱自己的专业,在教学的同时仍要进行不断学习”徐建民教授积极投身于专业实践中,注重知识积累,为课程建设付出颇多的汗水。

徐建民教授坚守讲台三十年,在为学生着想的同时也不忘严格要求学生。徐教授讲课注重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出勤率进行严格把控,在他看来,学生如果对基本课程的出勤率都不能保证,就更不必说学好专业知识甚至考研深造了。对待学生严格要求是徐建民教授教学的基础之石。

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徐教授坚持从学生角度以及就业的形势出发,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深造,为学生提供考研学习指导,为优秀学子海外留学进行举荐。对本科生教学,徐教授注重知识积累,而对研究生教学,徐教授则更注重一对一的科研实验指导。这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更好地做到了实用性人才的培养。

徐建民教授本科就读于我校化工机械专业,后又取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徐建民教授始终对所教学的专业怀揣着一份热爱,从硕士毕业执教至今,他所热爱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越行越高,获得了众多成就。徐教授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发表第一作者论文4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近20项;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学术专著1部;先后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除此之外,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还曾获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工作者、校师德标兵、“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先进个人、“武汉工程大学人才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掩不住育人光辉,三两笔墨讲不尽荣誉贡献。徐建民教授如灯塔,指引学生以前进的方向;如暖阳,给予学生寒冷之时的慰藉;如春雨,滋润着新叶并予其希望。

上一条:王乃婧:引领 助力 提升 与学生共成长 下一条:李端勇: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