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刘健:“做学生的引路人”

2017年11月01日 15:49 宣传部 点击:[]

校“优秀青年”刘健:“做学生的引路人”

通讯员 石虎 刘秋艳 陈欣

“明德厚学、格物致知,育人为本,创新笃行”是他座右铭。他就是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人选、湖北省人工智能协会理事,武汉市电源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十佳班主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新能源高效利用与智能控制创新团队”负责人,电力电子与电力系统课题组负责人——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教师刘健。

“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学生”是教师的义务和责任。对此,刘健老师深谙于心,他不仅希望自己能够上好课、做好科研,更希望自己能够带好学生,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中的引路人。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班级的领航员

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期间,刘健老师始终将“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作为己任。他在担任13级电气工程2班和3班的班主任以来,平时给予这些心智幼嫩的学生以正确的引导,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他不仅仅传授给学生专业的知识,也会在学生举棋不定或是不知所措时,主动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与充满正能量的鼓励,学生在生活上碰到各种困难和问题,都会主动找到刘健老师进行交谈并寻得解决的方法。例如,很多同学觉得考研难,思想包袱太重,对未来感到迷茫。此时刘健老师都会和学生及时地交流沟通,实事求是地向学生讲解考研以及就业的整体情况,与学生一起分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未来发展方向,并且鼓励学生脚踏实地、激励学生保持昂扬的斗志、告诫学生梦想只有通过不懈地努力才能实现。与此同时,刘健老师还组建了有号召力、影响力、执行力的班级管理团队,制定班级管理规章制度去领导和约束学生,并不定期的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班会,指引大家前进的方向。此外,刘健还积极组织班级之间展开各项课外活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缓解学习的压力。电气工程两个班级期末总评的平均成绩都在81分以上,四六级的通过率达70%,考研率达到35%,其中不乏考上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的学生。特别是13级电气工程02班有34位同学,有其中16同学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班级入党率近50%。刘健老师说:“学生班级取得的成绩,是所有老师付出的成果”。2017年刘健老师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

激发求知欲望,点燃学习热情——努力上好每一节课

在教学方面,刘健老师认为“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他认为老师传授学生专业知识,一方面需要激发大家的求知欲望,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要让大家感受到一名专业课老师对专业、对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另外一方面还要努力地在学生心中树立专业、权威的教师形象,获得大家的认可和信任,他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要求青年老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刘健老师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实践环节,都一丝不苟,刻苦努力,结合学生的特点,站在不同的学生角度讲解问题,上课时兼顾到不同基础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基础好的同学讲解更深层次的知识,而对底子薄弱的同学则要求其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打好自身基础。

在与刘健老师的交谈中,“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他多次强调的。要想给学生传授好专业知识,首先就要让学生看到自己对专业的热爱,达到认可自己、信任自己的效果;另外,刘健老师认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如果没有科研做基础,教学的底蕴是不够的”,刘健老师认真地说到:“他交给学生的每一章,每一节,甚至每一个电路,在讲解基本原理的同时,尽量与自己做过的实际科研项目相结合,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该项知识点,如何抓住重点,这些都是当今工科高素质学生培养过程中需要特别加强的”。

2017年刘健老师获得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谈到该话题的时候,刘健老师说:“整个比赛过程持续了近半年,全程他都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从比赛第一个环节开始,他们就会提醒注意什么,该怎么做。直到比赛前的最后一天,还在听我的试讲,鼓励我,这些成绩,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埋头苦干、创新笃行——与学生一同奋斗在科研第一线

刘健老师认为“做好科研”是专业方向课教师的安身之本。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新能源高效利用与智能控制创新团队”负责人,电力电子与电力系统课题组负责人,他自己也是本着埋头苦干、协同育人、创新笃行的思想展开科研工作。

近5年来,刘健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开放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配电网智能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项目1项。作为委外合作单位参与了国家支撑计划的样机研发工作,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国家863计划项目、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项目等多个纵、横向课题的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工作,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EI检索11篇,授权公开发明专利11项。

谈到科研,刘健老师还说,教师之乐在于从游之乐,特别是能够得英才而教育之,更是一件幸事。过去这些年,他所做的研究,有很多辅助性的工作,都是由学生们完成的,从最小的,比如说基金申请书和报告的错别字检查,到文献的下载、查阅,以及前期总结。再到复杂的程序的编写和调试,甚至是项目的负责。无处不在的都是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身影,这些学生和他一起,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这些本科生、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也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在湖北省大学挑战杯、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项赛事中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说“科研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一声声督促,是他给予学生最温柔的问候;一次次的坚持,是他科研岁月执着的证明。刘健老师用最淳朴的行动彰显着一代青年老师应有的责任与使命;他以对教学科研不断的追求和满腔的热忱,演绎着一个高校老师应该具有的品质,更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当代高校教师的含义。

上一条:赵小硕:踏实严谨 润物无声 下一条:王乃婧:引领 助力 提升 与学生共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