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赵小硕:踏实严谨 润物无声

2017年11月29日 15:23 宣传部 点击:[]

在学生求知道路上,老师是学生的引导者,用生命的火炬点道路上的一盏盏光明之灯。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小硕老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担任学院党务干事、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综合第四党支部书记,始终秉承着“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理念,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甘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生成才的指导者。

勤于思考,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思政教育主要是对学生的人格和品质进行培养,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过程。特别是目前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思想,大学生面对着多个方面的诱惑,如果缺少正确的价值取向很有可能会误入歧途。我作为辅导员,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学生保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显得十分重要。”赵老师如是说道,“我们要培养大学生的大局意识、明辨是非的能力,使学生思想达到一定的高度,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走的踏踏实实。”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他积极探索党课授课形式的多样化,比如在形势政策与廉洁教育的课堂上,班上同学被分成多个讨论小组,给小组自行研究课题、独立完成课件,优秀小组被挑选出来在班级上公开讲解,被动学习化为主动学习,极大提高课程的互动率及有效性。

赵小硕老师以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党员培养制度化、系统化、党员发展工作的标准和程序,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学院党务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提高要求,使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发挥榜样作用。以“党徽闪光”计划为着力点,每年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迎新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学业帮扶活动、学风督察活动等,督促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观看红色影片接受革命教育,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关爱学生,甘做学生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

“大学四年是为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基础的,是未来人生的基石。”赵老师说道“我们辅导员是学生的引路人,应当调动学生内心的需求,改变他们,让他们学有所成。”

赵小硕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开展工作,将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与学生同吃同住,在泰塑学生公寓和同学一起生活了8年多,时刻将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安全放在心上,经常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经常在夜晚送患病学生就医,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赵老师认为“大学课比较少,学生空闲时间多,倘若不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仅靠学生的自制力是很难学进去的。”他拟定了晚自习制度,并坚持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下课,确保晚自习的效果;定期开展年级大会,通报同学们近期的表现,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常态化;还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学生好好学习,请家长配合学院做好学生工作。他与学生也时刻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电话、QQ等方式为同学们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问题进行第一时间的解惑。学生们为此亲切地称他为硕哥,把他视作自己的大哥哥。

为了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力度,赵老师长期召开班委会进行业务和能力培训,提高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赵老师还将年级“四难”学生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并建立相应档案,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学生党员、班级干部对这些同学进行精准帮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有言:“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2013级的一位同学曾因情绪波折产生厌学情感,经常通宵上网。赵老师知道情况后多次与沟通了解情况,还与班级同学通宵到网吧搜寻,把学生当家人一样从不放弃的态度,使这位同学慢慢认识到错误并重新振作,最后在多方的帮助下顺利毕业。

赵小硕老师始终将教师作为一门神圣的职业,将“桃李满天下”作为心中的向往,通过自己朴素踏实的工作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用自己的能力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文:学生通讯员 图:赵小硕)

上一条:何东升:教学无小事 育人需精心 下一条:刘健:“做学生的引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