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苏春平: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年12月25日 16:01 宣传部 点击:[]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苏春平: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通讯员 金龙 李路 陈欣
 

奋斗的日子总是匆忙的,在武汉工程大学的校园里,苏春平已经奋斗了近十年。前不久,她刚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从大学四年的青涩懵懂到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长,再到现在读博期间的成熟知性,是校园里不折不扣的“学霸”。

有人问她,为什么会选择一直待在武汉工程大学?她回答时自信从容的微笑彰显出她所坚信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梦想的种子埋在适合她生长的土壤中才能更好地萌发,在适合的环境中才能自然地吸收阳光雨露绽放梦想之花。回想当年考研时的场景,她还清晰地记得2011年第一次到陈嵘老师实验室参观时的所感所想:干净整洁的实验室、活跃的科研氛围、和谐的相处模式,以及与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交谈时所感受到的科研的严谨性、高度的自律性、对自我未来规划的高要求,都让她觉得这就是她想要在读研期间身处的环境,于是已经报考外校的她回去就修改了研究生志愿,报考了陈嵘老师的硕士研究生。以至于经过硕士三年的历练后,依然选择在武汉工程大学的陈嵘老师课题组继续攻读她的博士学位,可以说这是她对母校的情怀,更是对良好科研氛围执着追求的情怀。科研路上看不清方向时,陈老师就会适时的为她拨开迷雾,点明方向;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会在她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和鼓励,陪伴她一起解决问题走出困境。遇良师,交益友,何其幸哉!事实也证明,工大就是适合她成长的土壤,目前,她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陈嵘教授,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其中两篇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一篇为二区TOP期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公开发明专利3项。

崎岖科研路上的上下求索

科研的道路是艰难且漫长的,作为一名科研“青椒”摸爬滚打并不容易,尤其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并不是一个资质过人、秉赋异常的人。无论是从本科到硕士,还是从硕士到博士,刚开始的时候,她并不能很好的适应,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她感觉自己被淹没在其中,迷失了自我、找不到存在感。不断地实验失败和陈老师近乎苛刻的要求,也常常使得她的自信心荡然无存。这一切都让她感到焦虑、郁闷、失落和无奈。她唯一能记住的是陈老师告诫的:科研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因此,每当遇到这些挫折,她都暂时停下实验,静下心去多看多问多想,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此时的停顿便是前进,只有攒够了勇气和自信才能重新出发,静下心来融入到自己的课题中。正是这样近六年的坚持,才会等到今天时不时在科研工作中体会到豁然开朗的感觉、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与站在起点的自己相比,现在的她已经能做到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自己的研究课题,静心钻研,不急于求成亦不畏惧失败。同时还能对复杂的实验室事务独当一面,迅速又恰当的处理好,同时也不过度占用自己的实验时间。现在的她作为实验室目前的大师姐,在师弟师妹遇到烦心的问题时,她总是会热情的想办法开导大家,随时随地散发正能量。通向成功的路总是复杂又充满危险诱惑的,读博更是一场打碎自己、重塑自己、成长自己的过程,能够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并且取得良好的成绩本来就是一种考验,她的青春无怨!     

学子成才路上的无私奉献

2012-2016年,她担任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侯德榜2班的班主任。在刚决定成为班主任的时候,她也有过忐忑和担心,但更多的是为学生们服务的热情和担当。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生班主任,她工作踏实认真,方法得当,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得到学生和领导的一致好评。班主任工作是艰巨而又重要的。从当上班主任起,她一直尽心尽力地努力工作,品味作为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但是,她说如果让她再次选择,她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班主任工作。因为在与同学们交往的过程中,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与可爱;在经历着一次次工作历练的同时,也在迅速地成熟。她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全班35人,23人考取研究生,其中有19人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燃烧了自己火样的青春,收获的是学生们丰厚的感情。也是这次担任班主任的经历,让她感同身受的体会到自己的导师对她教导的良苦用心。回想着几年的点点滴滴,青春无悔!

青春筑梦路上的感恩情怀

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可能在每一个驿站都如朝霞般的壮美,难免会有许多磕磕碰碰与艰辛磨难伴随着我们,总会有那么些事儿羁绊着我们。她说,其实面对枯燥的科研生活,她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平静与从容,也会迷茫无助,也会怀疑自己,也会偷偷的掉眼泪,但一想到父母的呵护与支持、朋友的关爱与鼓励、恩师的教诲与期望,内心就燃起了动力的火光。感恩的心,让她在成长的道路上保有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步履。她还说,非常感激在实验室读研究生的这段时光给予她的历练,感恩于实验室这个有爱的大家庭提供的良好氛围,与这么优秀的老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相伴,也让她在耳濡目染中想要变得更好。相信,心怀感恩总会遇见美好。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因为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王佳欣: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下一条:何东升:教学无小事 育人需精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