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刘胜兵:党建教学齐头并进,育人科研并肩前行

2018年01月11日 15:25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吴韶芳 陈润泽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胜兵副教授,2009年博士毕业后,出于对讲台的无比热爱,他选择在我校做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八年来,刘胜兵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党建和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他先后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支部书记”、“武汉工程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其所在支部也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

脚踏实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刘胜兵作为我校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土木工程教研室党支部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博士点立项建设、质量工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过程中,以党建促发展,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壁垒作用、监督保障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际的党务工作中,为了有效调动和激励支部教工党员,提高党内活动参与度,刘胜兵严格管理,每周坚持开展组织生活会,采用轮流主持和记录的形式,与实际教务工作相结合,提升党员教师积极性。在新形式下开展了一年多的组织生活会后,支部党员思想进步明显,为真正实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真正成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刘胜兵付出很多时间去不断丰富、充实、提高自我。他积极参与校内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和党章知识竞赛,同时还参加了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通过一系列深入的系统学习,他更加认识到党务工作的必要性和思想引领的重要性,自身的党建工作能力也明显提高。

刘胜兵所在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成了帮扶互助小组,定期和学生党员组织联谊活动,关心学生党员的思想动向,帮助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以联谊会、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刘胜兵组织土木工程教研室党支部有序开展了“创先争优”、“两访两创”等系列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支部党员在土木工程教研室的教学及科研活动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促进了土木工程学科快速发展。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刘胜兵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从庄严的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深知肩上多了一份光荣的责任。平日工作十分忙碌,他却始终本着以生为本、关爱学生的教育理念。作为2013级建工3班、建工4班班主任和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导师,刘胜兵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困难。

2016年4月,刘胜兵得知黄冈市积极吸纳大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的消息后,马上与黄冈市团风县科技局取得联系,驱车前往该县,与县科技局对接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从前期组织学生报名,到顺利完成生产实习任务,期间经历了很多困难,他都一一沟通协商解决,同时也积极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劝说同学们尽量克服困难圆满完成生产实习任务。

2016届优秀毕业生李静池和李珉玮同学,是刘胜兵本科生导师带的两名学生,从大二开始,一直跟随刘胜兵教授从事科研工作。在两位同学都表达了希望能到海外深造的意愿后,刘胜兵建议他们从各个方面开始早做准备,既要注重学业成绩,取得好的绩点,也要培养自己的科研和实践能力。刘胜兵指导他们申请大学生校长基金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他们发表了学术论文并被EI检索。为了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刘胜兵还亲自带领他们到工地学习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大二、大三两次带李静池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李静池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李珉玮同学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录取,开始了他们新的学习征程。

2016年,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实施了“共同关注,精准帮扶”活动,刘胜兵积极参与,结对帮助了一位家庭经济条件较为拮据的同学。为了不让同学产生心理压力,充分考虑学生的自尊心,刘胜兵一方面帮他提供兼职工作,另一方面刘教授在年节时候以微信红包形式对其表示鼓励。不论是节假日或是日常生活中,他都时刻关心着帮扶对象,让学生“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自己的天空”,既帮助了学生,又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

开拓进取,工作繁忙不忘科研

尽管教学和党务工作繁忙,但刘胜兵一直在科研的路上前进并坚持着。他身体力行地教育学生:坚持。要坚持关注国内外最新的行业动态和研究文献,做到“知己知彼”,从中找到新思路或突破口,这对自己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他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湖北省建设厅建设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7篇论文被EI检索。在科研上,刘胜兵一直在坚持,尽管多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受挫,但他说绝不会放弃,他会一直坚持到底,坚持、踏实、积累是他不断进步的阶石。他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付出,终将会有回报。

高校最美丽的风景是什么?“图书馆、阳光、一本书”,在刘胜兵眼里,这三个足矣。或许,是骨子里对粉笔、对讲台的热爱,让他始终站在教育的最前线;又或许是内心始终燃烧着一颗青年学子的激情,使他愿意为了学生付出一切。刘胜兵说,“做一名老师,一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如果计较个人得失,不讲奉献,是做不好教师这个职业的。”没有奉献精神也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他是党员教师的模范,作为一名教师,他是学生的前进航标。

上一条:张荟:平凡中追求卓越 工作中追求快乐 下一条:王佳欣: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