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荟:平凡中追求卓越 工作中追求快乐

2018年03月13日 12:26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 印雨皇 李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雨的细致体贴,是露的默默奉献,对于一名老师来说,这大抵是将自己的满腔热情以和缓的方式融入到工作的骨血中,给予他人温情。学生处综合办公室的张荟亦复如是,日复一日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学生工作中。“热心、细心、爱心”是她的工作理念,勤勉尽责、无私奉献。入职以来,她几年如一日的践行思想教育工作者的职业标准。这些坚持,描绘出她在学生心中的亲切形象,获得多方赞誉。

“我是学生们的荟姐”

在校内寻幽,从外向里,从里至外;从一个楼梯到另一个楼梯;从一扇窗到另一栋阳台,总会发现一幅又一幅这样的画面:她轻叩学生宿舍的门,低声询问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细节,提醒天冷加衣,时常嘘寒问暖。第一次担任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班主任的她对全新的班主任工作充满忐忑,面对新工作的挑战,她事必躬亲,耐心解答。无论何时,学生的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赶到学生教室、宿舍,了解事情始末,为学生们排忧解难。

真诚体贴、细心尊重、炽热且温柔是张荟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她微微眯着眼睛、抿起嘴角,笑着认真地介绍说:“我的学生从不称呼我为老师,大都是‘荟姐、荟姐’这样叫着,感觉这群年轻人如我自家弟弟妹妹一般亲近。”微翘的嘴角里蕴藏着为人师长的一份灿烂骄傲。这如同“知心姐姐”般的存在,让那群因为青春年少而躁动不安的少年们最终与周围环境和内心达成和解。

当她发现班上一名学生在和其他人的相处中出现问题,深入了解后发现,因为家庭、成长环境同其他同学有较大差异,导致其性格孤僻,不善言语。张荟通过不断沟通、引导教育、心理疏导,反复同他父母进行联系交流,逐渐帮助他融入集体。在生活中,她是同学们的知心“荟姐”,分享成长经验和自个儿的小故事,谈天说地,学生们也毫无保留地眼前这位亲切的‘姐姐’倾诉烦恼。曾因学业的困惑、理想未达成的苦闷、求而不得的改变使得一位同学停滞不前,深陷沉默。一段沉思后,张荟严肃且认真地告诉他理应先选择学好专业课,在此基础上再发展个人兴趣,以扎实基础做最坚实的后盾。听从张荟老师建议后,该学生利用空余时间研究乐趣,最终成为工大第一张原创专辑主创人之一。

她和学生同步学习,同步收获,“青年岗位能手”、“军训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肯定了她的付出与用心。面对学生,张荟尊重学生的自我发展和个人选择,倡导个性化,以同理心承担起教育学生的相应责任。她的细致与无微不至的关心令学生动容,“与其绞尽脑汁的设计每个学生的方向,倒不如释放这原生的激情。”

“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是不可或缺的桥梁”

张荟以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定位自己。“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琐碎、平凡、细微,但我们的岗位对于学校的整体是不可或缺的。”她正色道:“我们学生工作部门连接着学校和学生,在这两者之间,我们不正就是其中架起的那座桥梁么?”

张荟是跳着溅着不舍昼夜的一滴生命水。

作为一名学生处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制定部门工作计划、账务报销、网站维护和舆情关注等事务管理以及协调各中心工作,细枝末节繁杂更要求准确无误。面对这些重复繁杂的工作,事无巨细的张荟任劳任怨,“细致入微”这四个字是同事们对她工作态度的由衷称赞;为了方便学生的各类需求,她多次在休息时间从家里赶至学校,有时仅仅只为亲自确认学生信息、为学生一纸文件盖章。尽管私人时间多次被打扰,但张荟毫无怨言地默默付出,“时刻把学生的需求摆在重要位置”是学生们的真切感受;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的她,大胆创新,把很多新的工作思路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中,响应学校无纸化办公号召,率先推行学生工作周报电子推文。她坚持“多观察、多交流、多参与、多帮扶”,深入学院开展工作,分时段合理安排各项事务,主动将文件资料送达到各个学院,面对繁琐的日常工作,坚持事务性工作最优化,力求工作精准高效,也因此多次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对其工作能力表示认可。

她跳出生命的舒适圈,在日复一日的枯燥里寻求极致的幸福。

作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张荟屡次收获“优秀思政工作者”称号,“政治强,业务精”这六字要求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张荟思考并践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工作理念,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节。多次进行入学思想教育,她面对差异的学生群体,坚持学生发展个性化,力求工作细致创新;面对经常变化的学生动态,坚持学生管理人性化,力求学生健康发展。通过和辅导员的沟通,她随时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努力去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力求学生们健康快乐的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她拒绝懒惰的倦怠、消沉,探索自我价值、独立思考、不断更新与自拔。

作为一名党员,张荟不仅有很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时热情地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当中。她负责机关党委第七支部日常活动开展,按时收缴党费和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座谈会等支部学习活动。在学习与支部工作的过程中,张荟老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的牢固。

尽管只是一颗小螺丝钉,但张荟仍觉得这是一份极富荣誉感的事儿。同学们的一个简单问题在这儿得到相应解答、一次任务安排的圆满完成、一声他人的轻声感谢都是让她收获满满感动的源头。

“涉江而过,芙蓉千朵,诗也简单,心也简单。”张荟在最普通的岗位,做到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用自身行动实践了身为人师的优良作为,用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给了学生家的感觉,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铺垫了一条光明大道。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务学不如务求师。而润物无声,桃李天下,许就是这般,用心血投入教育事业却别无他求。

上一条:徐丰:“教书育人”事比天大 下一条:刘胜兵:党建教学齐头并进,育人科研并肩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