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徐丰:“教书育人”事比天大

2018年03月20日 18:05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赵怡婷 吴韶芳 陈欣

2009年7月3日,徐丰以一名应届毕业博士生的身份来到武汉工程大学报到,从讲台下汲取知识的一名学生转变为传送知识的一名教书匠。从那时起八年光阴荏苒,徐丰始终保持着对教书育人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谈到教学生涯的的认知与体会,徐丰认为“教师是一份有光环的神圣职业。我们要倾其所能、所学帮助学生们成长,做他们成功的知识奠基石;当学生们面对失败的时候,我们要为他们鼓起前进的风帆;当他们因一点成绩而骄傲的时候,我们要耐心地拨正他们人生前进的航向。”

徐丰现任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道路桥梁与渡河研究室主任兼支部书记,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分工会委员。他治学严谨,刻苦专研,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工会积极分子”、“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始终保持立德树人的师心与师魂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结构力学是徐丰近六年来所承担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了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他长期把备课作为另一种形式的学习,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们请教,研习不同编者写的权威教材。在制作教学PPT上,他为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创造良好的教学效果,对于画面展示的细节都要花费几个小时去推敲琢磨、精益求精。时至今日,结构力学的教学内容对徐丰而言虽然已是烂熟于心,但这种执着认真地态度仍保留至今,充满活力的课堂提高了学生们的效率,增加了对学习的热情。

课后,徐丰会通过QQ、微信、微博等网络信息渠道与学生们沟通,及时了课堂反馈,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总结反思。经过不断探索进步,徐丰的教学质量在学院中名列前茅,连续两届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前三甲。

徐丰一直遵循着“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念,“我们搞桥梁的,要到大桥上去,到实际的工地上去。”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徐丰看来,不到深海见不到蛟龙,做研究切不能闭门造车,学习桥梁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求得真知,他把学生带到桥梁工地上去实地教学,真正做到“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面对教育改革,徐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正在领导着深改组进行的“深水区”的改革中,教育领域首当其冲。徐丰深刻认识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科教兴国”战略的引领地位必将得到巩固,高等教育体系中深层次的矛盾必将从体制机制层面得以化解。“高等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无论何时改,改什么,怎么改,都需要我们高校教师把更多脑力和体力用到完成教书育人的根本使命上来,都需要我们始终保有立德树人的师心与师魂。”

“不是每一项工作都计工作量和绩效”

2010年的暑假前,徐丰接手了2008级交通土建01和02班的班主任工作,两个班要合并为大班管理,为了提高当时班级的学风,作为大班班主任的徐丰,常常深入学生寝室,真真正正走到学生中间去了解、询问、排查、解决他们学习乃至生活上的问题,同时也形成了一套监督学生们改善班风学风的制度。他常常组织两个班的学生打球赛、进行郊游活动,并对两个班的学生在实习实训环节中进行混合编组,有效地增进了两个班级之间的友谊,使之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大班。这个班的学生们虽已毕业6年,直到现在还是不断有学生通过电话或网络与徐丰分享喜悦,向徐丰倾诉苦衷。

除了担任班主任外,他还主动介绍学生去实习单位进行实习,为毕业生做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徐丰还十分重视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每届都会收四到八个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学生,让他们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为了指导学生考研和参与竞赛,他常常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作辅导。在本科生导师制下,徐丰所指导学生团队的考研成功率和学科竞赛获奖率都高于学院平均水平。

他的付出远不止这些,大到上堤抗洪抢险,小到打扫教研室的卫生,搬搬教材或试卷,修理一下实验室的日光灯,这些都是他常做的事情。在徐丰看来,如果事事计较,只看中眼前的既得利益,把荣誉作为工作唯一的动力,算工作量和年终绩效的事才做,不算的则不做,势必会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丧失教师的品德与灵魂。

“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

徐丰身兼多职,教务工作、行政与党务工作的群消息常常在他的消息列表不停闪动。面对每天繁重的工作任务,正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感让他坚持用有限的时间高效地完成工作。道路桥梁与渡河教研室的老师近四分之三是党员,作为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徐丰认识到,唯有发扬党的凝聚力,让党的精神在团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让这支团队发挥最大效益。他每天关注着党员学习类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内容,一旦发现新的学习内容就在第一时间推送到支部群中去。

作为教研室的“双带头人”,他始终以严格的纪律约束人,以和谐的氛围团结人,以崇高的使命鼓舞人,以先进的手段管理人。为更好地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徐丰在工作上一直争取走在前列。从教学到科研,从行政到党建,徐丰都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争做促进学院发展的“排头兵”。

自成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高校教师,徐丰深深地意识到,较高的科研素养是搞好教学工作的源头活水。他认为,搞科研要淡泊名利,高校老师做科研,要在探索科学奥秘的同时培养人才。科研过程中,他始终持着“开放,务实,交叉融合”的想法。他注重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近些年来,与学生一起做科研让他深刻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道理。不仅如此,徐丰还与其他兄弟学院的同事进行合作,例如与计算机学院对接,借助一些现代算法来对桥梁缺陷进行图像识别,他还与机电学院合作开发了一套桥检设备。

徐丰长期从事桥梁结构的仿真分析、施工监控、检测与加固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篇,其中3篇为EI检索,主持厅级纵向科研课题3项,主持或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完成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60余万元。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如是认为。徐丰八年从教,将青春与精力奉献给学生,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于学生而言,他就是“无可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上一条:杨晨晨:我爱这份职业,因为能找到散发着光热的自我 下一条:张荟:平凡中追求卓越 工作中追求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