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杨晨晨:我爱这份职业,因为能找到散发着光热的自我

2018年03月20日 22:12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吴韶芳 陈欣

良师益友 育芬芳一片

“晨姐,我被清华录取了”“晨姐,我拿到曼大的通知书了”“晨姐,武大通知我调剂非全,你的意见呢”“晨姐,部队领导让我转读军校,你觉得合适吗”“晨姐,我要调到卓尔天津分部了,三月底来学校和你告别,我们一起拍套闺蜜照吧。”

2013年9月30日,杨晨晨入职武汉工程大学,迎接她的第一个岗位就是担任管理学院2013级的新生辅导员,在工作量最大的时候,她还兼任着2012级的辅导员,服务着近一千一百名学生,是五个行政班的班主任。

“杨老师,我儿子需要矫正牙齿,您能推荐学校附近的牙科医院吗?”“晨晨老师,我女儿打电话说正在发烧,您能去宿舍接她去医院吗?”

四年多来,杨晨晨一直在泰塑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学共乐,遇到学生的突发事件,她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给予陪伴和呵护。“我和学生吃过一碗饭,睡过一张床,走访过学生所在的每间宿舍,第一次在医院守夜是看护我的学生,第一次在手术室签下承诺书也是因为救助我的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她与学生之间建立了超越师生的深厚友谊。这种感情成了她工作上的润滑剂,让日常的事务管理有了更多的认可和效率。

除了做辅导员班主任的事务外,杨晨晨还担任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讲师,她所分管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也坚持着每月及时访谈、按时汇报。为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杨晨晨对学生的性格、爱好及心理问题都时刻关注着,“我们在宿舍里,或者出去吃饭、锻炼的时候,就可以很自然地和学生沟通。”一位在全校心理测评达到一级关注的男生引起了她的注意,“叛逆”是他起初留给杨晨晨的第一印象。面对老师的谈话,他总是表现出明显的拒绝,更是因为性格的原因,他在班级有些格格不入。杨晨晨在对他充分了解后,从男生的性格出发,推荐这位男生担任了班级的班长,逐渐地,他开始变得“温柔”起来,懂得了去关心同学、宽容待人,也开始和老师同学有了更多的交流。

她是学生们的晨姐,更是学生心灵的疗养师。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她先后参加2014年湖北省第三十四期高校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和2015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并顺利结业,分别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在《科技创业》发表论文两篇,参与湖北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会2016-2017年度专项研究课题一般项目,还获得武汉工程大学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月“先进工作者”;2013年“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15年“优秀班主任”、2017年“十佳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排忧解难 洒青春光辉

“晨晨老师,这期的直播课非常精彩,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给我们的好机会”“杨老师,今天去食堂,发现充值的电脑页面可以直接看到身份证在内的很多个人信息,能否建议有关部门稍加隐藏”

自2016年以来,杨晨晨担任了武汉工程大学教学信息中心指导老师,带着对“如何更好的挖掘学生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这一问题的思考,校内教学信息反馈机制越发健全。目前,教学信息中心由总中心和13个本科生学院分中心共同组成,教学信息员已覆盖全校2015、2016、2017三个年级每个班级,总数已超过500人,有力地保证了学校各类教学相关信息及时传达和学生反映教学相关问题的及时收集反馈,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过程中,这一上传下达的教学信息反馈机制在宣传评估知识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

她的工作不止是学生,在WIT教师发展之家QQ交流群里,她对教师们所提出的问题、困难,都能得到更及时有效的回复和解决,提升了教师们的工作满意度。

习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的使命光荣而又艰巨。作为管理学院分工会积极分子、年纪最轻的一名教工党员和党支部组织委员,杨晨晨时刻以党员廉洁自律准则规范自己,以学院全体老党员同志的优秀品德为参照,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尽其所能为学院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与服务,把集体的事大家的事放在前头,积极参与和组织每一次教工集体活动,感染和激励了更多中青年教师一起在赛场上点燃激情,表达对集体的热爱。2014年,她助阵学院获得校级教工羽毛球赛第一名,获得了2014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刚过完27岁生日便入选中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委员。

为配合学院国际化教育工作的全面实施,在院领导的工作部署和学校外事处、教务处等部门的指导下,在2014和2015年先后组织了14名同学参加赴美游学夏令营,还邀请自己的好友美国拉文大学商学院教授ISSAM博士来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教学工作,使学院各项国际办学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基于在管理学院外事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杨晨晨协助学校参与了2016级、2017级中外交流班招生选拔工作,为2016级中外交流班6个专业学生建立学习档案,配合学院加强对中外交流学生的日常管理。为进一步为出国学生答疑解惑,方便学生的手续办理,她创建WIT国际交流俱乐部QQ群和微信群,群内包含2009级到2017级8个年级已经出国留学和有意向出国的学生,人数已经超过800人。

由于经常要在凌晨与海外学生们保持沟通,协助他们完成国内相关手续的办理,碍于时差,杨晨晨多年来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微信群里,已在海外的高年级优秀毕业生时常畅谈着一些海外学习生活的亲身体验,对有留学准备的学弟学妹有问必答,分享留学准备工作技巧,在2017年中秋前夕,2016级中外交流班全体同学和2017级全体教学信息员精心准备了一份长达一小时的中秋祝福的视频表达对外海校友的思念与感谢之情,欢迎他们学成之时荣归母校,不少学长学姐也多次回到学校开展了海外留学经验分享活动。

师者,立德树人,用心播种,用爱培育,待它生根发芽,生出一树桃李。于杨晨晨而言,年复一年,学生在换,故事在变,没有什么波澜壮阔,有的都是朴实无华的工作常态。

“我想,我大概是和我的学生我的职业相爱着,而这份幸福是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出来的结果。”

上一条:吴瑶: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下一条:徐丰:“教书育人”事比天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