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吴瑶: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2018年05月09日 16:18 研究生院 点击:[]

通讯员 余月红 张炜

她是一个充满亲和力的人,笑容一直挂在她的脸上,细致的生活习惯体现了她的不俗的品味,简单却耐人寻味的话语,时刻透露着她思想的深度。这就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吴瑶。

吴瑶即将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或许对于外人来说,她的求学之路显得一路顺畅,甚至可以说是被幸运女神所陪伴,但她所得到的一切只是“功到自然成”。她分享说,“突破自我”是学习的动力,“勤奋实践”是学习的诀窍,“聚精会神”是科研的精神。正是她的坚持和奋斗,使她得到了今天的成绩。

吴瑶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与新能源材料研究所为平台,在导师刘治田教授指导下,在有机光伏材料方向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目前,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3篇(2篇一区),其中一篇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8.867)论文“Non-fullerene small molecule acceptorsbased on perylene diimides”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另外一篇被SCI一区期刊CHEMSUSCHEM(IF:7.226)作为期刊封面论文,同时她共同申请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被授权。她一直在科研道路上前行着,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华章。

曾经——谁不曾迷茫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进入研究生生活初始,她对选导师、选研究方向等问题也有过迷茫。尤其按照她的说法,自己并不是天赋异禀,这些仅仅凭自身学识是很难做出正确判断,科研道路艰难,幸好有导师的指点,有师兄师姐们的鼓励,这一切都迎刃而解。

当谈到实验时,闭环实验让她记忆尤新。一个月中,每天陪伴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实验,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她坚持下去的是实验室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伴们的鼓励与支持,正是因为他们的关心、鼓励与支持,才让她在实验失败时,有机会静下心来去思考,在学术的海洋中与巨人交流,才有了最后的成功。她说,此时的失败并不可怕,在失败中盲目前进,浪费时间才最可怕。停下来,静心去思考,向经验丰富的前辈求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样会少走一些弯路。

现在——感恩怀于心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导师不仅在科研道路指导了方向,在生活上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老师的关怀、教诲、循循善诱,老师的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老师的无私奉献、言传身教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几年如一日的敬业,是她的榜样,感谢曾经迷茫时导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现在的她,将师恩常怀于心,以自己亲身之谈,希望师弟师妹们踏实求学,专注科研,砥砺前行。

她说,读研并不是从大学到步入社会之间的缓冲,两到三年的时间十分短暂,不要在彷徨和迷茫中浪费时间。二十多岁是人生最自由的时候,作为一个成年人,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奋斗,不要在发呆、抱怨和盲目努力中浪费大好时光。青春,切莫虚度光阴。如若选择了一条无可替代的路,那么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挨两拳,摔几跤,翻几个跟头又如何呢?

未来——逐梦续前行

当问到她毕业后是继续科研的道路还是投身社会参加工作,她自信的告诉我们,自己正在申博中,将会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前行。科研是一件只要你认真去做就会有回报的事。在她眼里,科研并不是单调无聊的,而是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当发现自己做的课题又有新的文献报道,当做实验时有了新的发现,这种惊喜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也许,只有像她一样经历过,才能体会这其中的乐趣。

从本科到研究生,她在武汉工程大学遇到了数百名老师和朋友,这一路上的他们的陪伴与指导,她会永远铭记于心,未来逐梦旅途中,她将继续前行,一直为自己心中的科研梦而奋斗着。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上一条:蔡明广:以身作则亦师亦友 用心播种用爱耕耘 下一条:杨晨晨:我爱这份职业,因为能找到散发着光热的自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