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舒先林:三尺讲台挥洒理论之光 三十春秋培育筑梦之才

2018年09月07日 15: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听他的课有一种听讲座的感觉”,“上课的案例都很新颖,很有吸引力”,“富有激情”,“讨论课上大家气氛活跃”……这是摘自网上评教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先林老师的评语。学生对他的喜爱和欣赏,溢于言表而又发自内心。

为人师表,勤勉研习,德学双高方可为人之师范

自执教以来,他不断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并多方打听研讨交流信息,主动争取一切学习培训和社会实践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30年来,舒先林老师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他在为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和《谁来给中国“加油”》等课程过程中,努力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断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听过舒先林课的同学,都有一个基本一致的看法:舒老师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诚信正派,师德高尚,热爱学生,甘于奉献,不仅教学水平高,育人工作做得好,而且深入了解学生、真诚关爱学生,时刻尊重学生,注重教学相长,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坚强成才。

融入社会,贴近实际,理论契合实际之教有实效

舒先林老师曾经在一篇教学研究论文结语中这样写道:“没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行动,就没有‘两个为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就没有教师‘善教’和学生‘乐学’的有机统一,因而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互动。”

多年来,舒老师一直以“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核心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双向互动、平等交流、全员参与的教学模式过程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育人功能和实效性。

比如,在讲到“统筹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和“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内容时,组织学生在课外观看《亲爱的》和《后天》等影视资料,让班上学生讨论之后撰写短评;在讲到“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时,组织学生对“中东北非变局对中国石油安全的影响”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与中国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战略”等问题进行课堂讨论,引导同学们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分析相关问题。所有这些,既激发了学生参与教学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又增强了育人的实效性。

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多时空一体化教书又育人

舒先林老师认为,在所有教育教学资源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能动作用,是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践教学师生互动基础,也是实现既教书又育人的前提。

一是通过深入学生宿舍、课间谈话、网络交流、课前课中调查和意见反馈,深入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所惑等问题。二是通过讲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成就和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与影响,鼓励学生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三是通过面对面交流或超时空的网络联系,经常与学生保持联系和思想交流,引导他们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善待他人,理解别人,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在学有所成之后,不忘报答亲人,报效国家,回馈社会。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仍然不忘他的这些教导。四是组织和指导学生通过讨论辩论演说、阅读经典原著、观看精选视频、暑期社会调查等“大实践”活动,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以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增强他们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对于如何关爱学生、引导学生,舒老师在论文中总结了师生交流的基本理念,并开启了一套面对面或不见面的师生交流模式——多时空一体化教书育人模式,包括“时空同一师生互动模式”、“ 时空分离师生互动模式”和“超时空师生互动模式”。

舒老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采取了如上所述的灵活多样的方式和途径,促使课堂内外教育教学工作和育人育才功能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渠道作用。

以教促研,引研入教,双轮驱动教学质量渐趋高

既引经据典又充满激情、既注重理论前沿又善于深入浅出,是舒先林教授教学的一个重要特色。近30年来,舒老师一直倡导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科研含量,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他结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和平发展国际战略”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提高教育教学的育人效果,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能源安全”这一稳定而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并负责了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6项教育厅相关研究项目,为学校推出第一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出版《中国商检经济学》、《美国中东石油战略研究》等4部专著,在《瞭望》、《国际论坛》、《阿拉伯世界》、《思想理论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近90篇,其中1篇被人民日报《内部参阅》(该刊属“内部资料”,“发至司局”)全文转载、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CSSCI收录,曾就中国石油安全问题接受求是杂志社《小康》和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与此同时,舒老师还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市级教改项目,参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马克思主义大辞典》18个词条初稿撰写,参编教育部“两课”重点学科教材1部,获得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将教研和科研成果恰当引入教育教学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过程科研含量,既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加深了大学生对教育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又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勇于担当,团队协同,课程学科建设学生广受益

为了让更多学生接受优质的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等方面的教育,舒老师努力发挥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力量,不断致力于推进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

他负责建设的《邓小平理论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被评为省级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2014年,他主讲的《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困境与出路研究》被评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5年又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至今学校唯一),并在“爱课程”网和“网易公开课”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他所在的学校和团队开创性地尝试了整合和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的教学模式,即“大实践”模式。2008年9月湖北省教育厅《情况反映》以“武汉工程大学整合校内教学和管理资源,实施思政课‘大实践’教学模式”为题,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及其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正式推介(后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也作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舒老师所在的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荣誉:诸如“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洪山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大实践”模式,等等。2017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获得C+等级,排名位居全国前40%,湖北省第7(并列),学校第2(并列)。

所有这些,都进一步拓宽了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校内外的辐射半径和受益面。

上一条:彭石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下一条:黄钞华:我和学生是彼此青春的同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