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盛义龙: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2018年10月10日 16:37 管理学院 点击:[]

通讯员:王乃婧 张峻玮

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盛义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立德树人的初心进入我校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时光荏苒,不觉间已匆匆五年。五年来,盛义龙潜心科研、淡泊名利、教书育人,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他先后获评:“武汉工程大学第二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人选”、“年终考核优秀”、“优秀科研工作者”。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五年来,盛义龙主动承担多门课程教学任务。为了提升教学的时效性与实用性,他始终坚持认真备课,注重吸纳最新成果、新知识于教学,及时更新和丰富授课内容,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

他时常会思考,如何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快速、主动且深刻的掌握知识。他不断完善自己的教案,反复斟酌每一个用词,每一句表述。他以身作则坚守课堂纪律,做到一丝不苟、因材施教,进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课堂效果。课后,盛义龙还会积极主动地与学生交流课堂上的得与失,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力争精益求精。也正是这样一种坚持和严谨的态度,盛义龙对自己所授课程的各个知识点了然于胸、信手拈来,他的教学质量在我院名列前茅,获得广大学子一致好评。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激励学生。”这是盛义龙一直以来立言践行的三句话。“在我遇到挫折时给予我鼓励,在我遇到问题时给予我指导,为我的人生远行指点迷津,就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着船只向远方航行。而这位长者,正是我的老师盛义龙。”一位学生如是说。这质朴的话语、诚挚的感恩之情无疑是对盛义龙最高赞美。去年下半年,有一位研究生家里突遭变故,经济状况变得十分拮据。盛义龙知道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打给学生一笔钱,帮助学生渡过难关。他常常叮嘱学生:作为学生要多读书、勤思考、善总结。书读得多了,才能丰富认知,做学术研究才能更深入,遇到困难自然会多些解决思路和方法。

盛义龙说:“任何一件小事,只要坚持下去,终会有所收获”。而他,就是凭借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坚持,潜移默化地影响、引领、教育着学生。在这过去的五年中,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创新,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求真知。近几年,他先后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承担校长基金、创新基金等4项项目。

扎实科研,服务教学

1998年,盛义龙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仍然坚持继续读书,先后攻读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工作期间,他积累了大量的社会实践经验,丰富了具体的专业领域认知。进入我校任教后,他潜心进行学术研究,始终坚持学术即生命,科研即生活。他醉心于学术研究与创新,时常常告诫学生要多读经典和原著,重视理论研究的创新思维。要在现有的成果基础上,多维度思考,多角度探析,深入现实,结合实际,善于总结,丰富和完善自身学术体系,时时刻刻做到与时俱进。

为本科生上课,与研究生讨论论文,整理科学理论的经典文献,这是他的日程表。他认为,造就创新型人才,是个人学术生命的延长与超越,善教者应使人继其志。

因此,人才培养已经成为他目前最关心的事情。每当他在学术问题上有灵感和新的想法,他便会及时与大家展开讨论。他指导研究生论文时,常常深夜了还在回复学生的邮件。凭着这样的工作热情,盛义龙在科学学的沃土上收获了累累硕果。近几年,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基金项目1项、国家民委、文化部等部委和省社科、省软科学项目4项,公开发表出版较高质量学术论文、论著8篇(部)。

立心立命,服务社会

北宋哲学家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是高校教师的三大基本任务。作为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盛义龙做真学问,真做学问。

多年来,他坚持学术研究与政策服务相结合,在治学路上愿意面对社会转型之现实,注重社会实践,关注社会“真问题”,说实话不说假话,在掌握充分学理基础上,自觉探索推动社会进步之路径,提出符合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积极参与中央与地方政策咨询,不断形成完善政策研究中的真知灼见,能够通过内参或研究报告形式引起政府重视,推动政策变迁,提升社会福利。他完成咨政报告2份,受到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或部分采纳。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和社会管理实践,多次参加国家和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评估工作。

正如我校校训,“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德才兼备的良师益友。在盛义龙心里,自己始终将教书育人、科研教学、服务社会作为自己天大的责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热爱教学,积极科研,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像阳光一样散播正能量,引领学生继承先贤之志,走向通往真理之岸的光明大道。”盛义龙如是说。

上一条:罗晓刚:春风唤得燕归巢 下一条:彭石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