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柏正武: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腔热忱诉忠贞

2018年11月08日 11:04 宣传部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柏正武,196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教师。20多年来,柏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关注学生的成长、学习和生活;积极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被青年教师和学生誉为“事业上的好伙伴,学业上的引路人。”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硕士的3门专业课程的主讲任务;培养硕士生44人,联合培养博士生2人。他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主持承担各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湖北省教育厅重大基金项目一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30多篇。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

在学生眼中,柏老师是一位严师,事无巨细,言传身教。他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时常“敲打”他们。柏老师经常对学生说“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要沉下去。”“做事不能急躁,好好做自己的科研,要一步一步循序渐进。”他经常教诲学生要有不怕吃苦、锲而不舍的精神。为了学生的学位论文实验,柏老师从选题到实验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把关,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他积极鼓励研究生创新,经常对研究生们说:“科研上有新的具有可行性的想法就要尝试,不去做永远不会知道结果如何”。

柏老师精彩演绎着自己的教师生涯,用一颗赤诚的心去铺就学生的成材之路。他不仅解学生的学业之惑,还全心全意地解他们的思想、生活、人生之惑。2008级研究生王秋伟的妻子在下班途中出了交通事故,柏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找到王秋伟,主动对他说“如果家里缺钱,我会及时转给你,不必为钱为难”,并在春节前从他自己并不太丰裕的工资里拿出500元让该学生买点营养品带回去,希望亲人快点康复。2008级研究生刘学威同学因病住院,柏老师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两次去同济医院看望,反复叮嘱他一定先安心养病,并告诉他“身体是工作和学习的本钱”。2009级研究生周康是个孤儿,没有生活来源,为了能让这位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柏老师每个月给该学额外的生活费,让他不为生活担忧帮助其顺利地完成学业。周康同学感慨的说:“失去了父母亲,是我人生的不幸,但有慈父一样的恩师,我又是幸运的。”2016级研究生张桂花同学的小孩出生时因吸了羊水而住进重症监护室,柏老师多次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给予她慈父般的安慰和关怀。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

柏老师对学生很慷慨,对自己却有些吝啬,每次只要是晚上有课,他都会工作到下午6点多,在实验室啃几口面包,喝点水又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中。

在与学生平时的日常交往中,柏老师关爱学生。在他眼里,学生就是他的孩子,亲切的称呼实验室学生为“大丫头”、“二丫头”、“小丫头”。在学生的眼里,柏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慈父,从实验室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经常回来探望他,跟他分享、讨论自己的工作问题和人生大事,如买房、结婚等,聆听恩师的意见和教诲。

一位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说:“柏老师是我们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我非常喜欢听他的课。最令我们感动的是,柏老师不仅教授我们科学知识,更在传授我们做人的道理。柏老师科研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从来都是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和试卷,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我们这些求学的年轻人汗颜。”

刻苦钻研,严谨治学,潜心科研求真求实求精

柏老师精心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成绩显著,2人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主持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探索双语教学新方法和手段,发表3篇教研论文。他热心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种省级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所指导的本科生获得湖北省化学化工学术论坛报告会一等奖。

柏老师始终关心应用化学专业的发展,由他负责建设的应用化学专业在十年实现了校级重点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的三级跳。他积极带领《有机化学及实验》课程团队,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优化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条件,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该课程已于2009年成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这一系列的教育教学研究,涵盖了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将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寓于教学全过程。

20多年来,柏正武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教书育人的好标杆好楷模。2014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称号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和2013年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科研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2和2015年三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多年来,柏老师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科研工作中,模范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以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贞。凡是柏老师带过的学生,不论身在何处、不论走到多远,每逢教师节,大家都会发自内心为柏老师送上感恩的祝福,表达对老师的深深眷恋。在同学们看来,柏正武老师就是我们身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上一条:陈柯铮:用奋斗点亮人生 下一条:罗晓刚:春风唤得燕归巢

关闭